第533期

媒体问政核心是为老百姓真办事

2022年07月06日 19:32:07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本报报道,日前莱阳市组织大竞赛、大比武专题访谈,让“一把手”上电视亮承诺,找差距、晒成绩、比作为,讲举措、谈体会、亮承诺。这个做法值得点赞!

“一把手”三个字分量很重,代表着权威,也代表着力度。亮承诺,是一种态度,也是一种接受监督的方式。实际上,上电视亮承诺和媒体问政有着异曲同工之妙。我们期待更多“一把手”敢于接受问题问政,敢于亮承诺。

当前,媒体问政不算新鲜事,其核心也一直是为老百姓办实事。百姓参与,百姓评说,百姓监督。我国电视问政节目始于2002年郑州电视台的《周末面对面》,之后武汉、兰州、西宁、长沙等地也创办过这类节目。在山东,就有“问政山东”“问政烟台”等栏目,前者获得2021年度中国新闻奖名专栏,而后者在烟台经常引起轰动,近日曝光的收费墓地、不认真帮残疾人办事等问题,就在港城各层面引起反响。

纵观全国,若说最有代表性的电视问政节目,不得不提湖北省之前首次进行广播、电视、网络同步直播“三农版”电视问政节目,像“人死了三年还在领粮补,‘退休’村干部养老要村民掏钱,花费百万的水渠成了到处漏水的‘菜篮子’……”等问题,都被现场发问,湖北省委常委、纪委书记亲自坐镇,200名农民朋友也在台下。当一个个有关“三农”的暗访短片让现场官员们“震惊”“愧疚”“心情沉重”,一些在台下就座的县市官员们被当场“点名”,在直播进行中就给活动举办方工作人员发短信,表示“马上调查、立即整改”。

这样的媒体问政节目,对一些问题官员来说就是“难关”,而对百姓却是福音。因为反映的问题直指漏洞和猫腻,同时直问官员问题,他们在现场严肃郑重承诺整改。这种让农民朋发问及让一些官员“下不来台”的互动,充满挑战也有诚意。

未经过彩排的电视问政节目,对官员来说可谓充满挑战,值得鼓励。媒体问政核心,是真正解决问题,而非应景作秀或表演。媒体问政表面是现场问,实质上是对政府及其官员日常工作的一种公开检验。一些官员故意推脱不到场,有的到场了面对公众的质疑,满脸尴尬、如坐针毡、紧锁眉头等,正折射出其平时工作有着漏洞。问政就要问责,若不问责,蜻蜓点水走过程,只会损民意伤民心。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只要是能真正为百姓办事,无论是节目还是官员碰撞激起的问政活水,像心湖中投下一颗石子,随之如波纹慢慢散开,受益者最终是百姓。期待媒体问政之花,越开越多。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