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言轩细雨 | 以创新推动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

2022-07-27 09:03:53

来源:水母网  



□逄晓婷

作为胶东革命发祥地的烟台,具有深厚的红色底蕴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在发展红色旅游、弘扬胶东红色精神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烟台要在已有发展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模式,提升红色旅游发展的品质和红色旅游产品的吸引力,实现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引导更广大游客尤其是年轻人走进红色景点,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文化。

红色资源是我们党艰辛而辉煌的奋斗历程的见证,是最宝贵的精神财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红色资源的保护、管理和运用,强调“要用好红色资源,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引导全社会更好地知史爱党、知史爱国”。

红色旅游,是以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在革命战争时期建树丰功伟绩所形成的纪念地、标志物为载体,以其所承载的革命历史、革命事迹和革命精神为内涵,组织、接待旅游者开展缅怀学习、传承精神、参观游览的旅游活动。

红色旅游承载着教育功能,是传承红色基因、传播红色文化、讲好红色故事的重要方式。红色旅游以一种生活化的方式、切实可行的内容与形式,通过对中国革命史及优秀代表人物的精神和人格力量等资源的发掘、阐释和宣扬,来进行爱国主义和理想信念教育,能够让游客们在瞻仰红色遗迹、聆听革命故事的同时接受红色精神洗礼,增强人们对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建立新中国的艰辛奋斗历程的价值认同;能够教育和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充分认识到,是历史和人民选择了中国共产党,选择了社会主义制度,选择了改革开放道路,从而进一步坚定对党的信任、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的信心,进一步巩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发展红色旅游要把准方向,核心是进行红色教育、传承红色基因,让干部群众来到这里能接受红色精神洗礼。”

近年来,我国红色旅游产业发展迅速,红色旅游市场规模日益扩大,总体上呈现出高速增长的态势,而且红色旅游客群年轻化趋势越来越明显。相关数据显示,从2004年到2019年,全国每年参与红色旅游的人次从1.4亿增长到14.1亿。2018年,国内红色旅游游客的平均年龄为31.8岁,2019年这一数据下降至27.9岁。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红色旅游更为火热。根据中国旅游研究院发布的《中国红色旅游消费大数据报告(2021)》,2021年,41.7%的游客参加红色旅游的次数达到3次以上,其中7.1%的游客红色旅游次数超过5次。在红色旅游客群中,“90后”“00后”人群占比达到51%以上,年轻人正逐渐成为红色旅游的主力军。

红色旅游日益受人们喜爱,一方面是缘于红色文化旺盛的生命力。红色是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最鲜亮的底色,随着爱国主义教育不断深入和中国综合国力的逐步提升,中国人民的民族自尊心和民族自豪感日渐增强,对红色文化更加向往,红色文化在大众中的认知度和影响力快速提升,越来越多的人走进红色遗迹,追忆先辈足迹,聆听红色历史,感受家国情怀。红色旅游已成为人们了解革命历史、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的重要方式之一。另一方面,红色旅游之所以越来越吸引人们的关注和参与,还在于其在发展中坚持与时俱进。近年来,全国各地红色旅游景区不断创新内容和形式,开发体验性、互动性强的红色旅游项目,极大增强了红色旅游的吸引力、感染力。红色旅游的表达方式正变得更加贴近生活,让广大游客多了参与感、沉浸感、互动感。

作为胶东革命发祥地的烟台,具有深厚的红色底蕴和丰富的红色资源,在发展红色旅游、弘扬胶东红色精神方面有其独特的优势。烟台要在已有发展的基础上,创新发展模式,提升红色旅游发展的品质和红色旅游产品的吸引力,实现红色旅游高质量发展,引导更广大游客尤其是年轻人走进红色景点,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文化。

创新红色景点展陈模式,让展示手段更加丰富和多元。要充分运用VR/AR、裸眼3D、人工智能等高科技手段,将战争场面、历史故事等生动再现,让展览“活起来”“动起来”,让红色历史文化更加生动具象地呈现在游客面前。要精心打造实景沉浸式演出剧目,让游客可以更多地参与到演出互动当中,更真实地感受红色历史的脉动,体验红色文化的精神魅力。

创新红色文化讲解方式,让讲解更有吸引力。声情并茂的解说,可以给游客留下深刻的印象,形成丰富体验和情感共鸣,进而提升学习效果和旅游意愿。要做到因人施“讲”,结合不同群体有针对性地进行讲解。对于年轻群体,要增强讲解的互动性和趣味性,可以在讲解中穿插提问环节,也可以根据年轻人的兴趣设计专门的讲解词。

创新红色旅游产品开发,形成以红色为主题的多业态跨界叠加的深度融合发展模式。要积极推动红色旅游与生态旅游、乡村旅游、民俗文化旅游、研学旅游、工业旅游等融合发展,打造复合型旅游业态;要精心设计红色旅游线路,将观光性产品与体验性产品、红色旅游产品与其他旅游业态的产品融合设计,让线路更具市场吸引力。同时,还要积极推动红色旅游与影视、体育健身、动漫游戏、文创等行业的跨界融合,使红色旅游产品的形式更加丰富。

创新红色旅游宣传手段,加强红色旅游在网络新媒体平台上的宣传推广。充分利用微信公众号、小程序等新媒体平台,推出线上展览、语音导览及其它各种宣传教育活动,一站式展示目的地的红色旅游资源,在线呈现红色故事,进一步扩大红色旅游目的地的影响力。

(作者单位:中共烟台市委党校)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