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从“三次飞跃”看中国共产党人的使命担当

2022-07-27 09:03:53

来源:水母网  



□赵晓宇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指出:“毛泽东思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三次历史性飞跃。”这是以成果的形式对中国共产党人百年接续奋斗的科学总结,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最为宝贵的实践经验。正是在系列理论的指引下,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出了一条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展现出了共产党人强烈的使命担当。如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必将树牢使命、永担重任,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如期实现国家现代化的奋斗目标。

三次飞跃

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理论武装的使命担当

无产阶级革命导师列宁曾经说过:“要革命就必须有一个革命的党,一个以革命理论武装的思想上、政治上与行动上高度集中统一的党,给我这样一个政党,我将撬翻整个世界。”列宁所说的政党就是一个完全以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的政党,这个政党将带领整个无产阶级完成推翻资产阶级统治的历史使命。正是出于这样的认识判断,列宁在马克思理论的指引下,建立了俄国无产阶级政党和世界上第一个真正意义上的社会主义性质的国家,使马克思主义理论在俄国落地落实,开启了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新时代。十月革命的胜利,为鸦片战争以来处在水深火热之中的中国人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这一时期觉醒的中国知识分子从理论的翻译破题,宣传推介共产主义思想,中国工人阶级逐渐明晰了自己的阶级地位与所受压迫的根源,认识到要改变现状就必须进行革命斗争,就必须组建自己的政党,而自己的政党就必须由自己阶级当中的先进分子组成。什么是阶级的先进分子?要建设怎样的政党?答案就是坚持以思想建党为基础,建设一个集中代表阶级利益的政党,也即是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的政党,这就是我们所说的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中国共产党作为中国无产阶级利益的集中代表,正是在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理论的武装,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了革命、建设与改革的接续胜利,并以三次飞跃的成果将理论武装进行了科学总结,集中体现了中国共产党理论武装的历史使命。

三次飞跃

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实践创新的使命担当

恩格斯曾经指出,马克思主义是真理,但各国要结合自己的国情进行运用。列宁也谈到理论运用的问题。他指出,一次行动远胜于一打主义。理论的运用不是照搬照抄,而是在遵循基本原理的前提下创造性地运用。关于这一点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中国革命需要中国同志了解中国国情。而做好理论与国情的结合必须有的放矢,否则就会出现脱节问题,如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革命的早期所出现的教条主义、本本主义,对革命的危害是有目共睹的。正是在波澜曲折的结合历程中,中国共产党深刻认识到必须以经典理论为指导,以不同历史时期的世情、国情、党情为切入点,坚持辩证唯物主义的矛盾分析法,才能创造性运用与创新性发展。三次飞跃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人的不懈奋斗在理论体系上的集中体现,既辩证统一又一脉相承,从这个意义上看,三次飞跃之所以能够以理论成果的形式界定,最根本的就是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坚持问题导向,切实做好顶层设计与基层实践的结合,科学回答了中国革命的前途、阶段性任务、发展动力与依靠力量等系统性课题,在实践的基础上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走上了科学社会主义道路。因此,三次飞跃既是艰难历程的总结回顾,更是中国共产党人实践担当的历史与现实写照。

三次飞跃

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自我革命的使命担当

近代以降,中国山河破碎,为救亡图存,各种政党在中国历史舞台轮番登场,但最终都没有改变旧中国半殖民地半封建的国情。而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中国的面貌就焕然一新,这不仅体现为中国共产党是以当今世界最先进的理论武装自己并坚持以实践作为检验学习践行的标准,更体现在中国共产党的自我革命精神。作为中国最广大人民利益的忠实代表,中国共产党的立党根基在人民,执政宗旨在人民。正是在这样的价值归属指引下,历代中国共产党人都把管党治党提到重要的议事议程上。如毛泽东同志在党领导人民即将完成新民主主义革命的前夜,提出了“两个务必”带领全党进京赶考;邓小平同志在党领导全国人民开启改革开放这一影响深远的新革命后,积极吸取苏共亡党亡国的经验教训,带头废除领导干部终身制,确保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人的新老更替;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面对管党治党宽松软局面,以壮士断腕的政治勇气,提出了全面从严治党的总要求,并以反腐败斗争为切入点,开展了“打虎拍蝇猎狐”行动,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营造了良好的政治生态,重塑了党在人民心中的位置,确保党心、民心、军心紧密联系在一起。也正是历代中国共产党人以管党治党为抓手,才取得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三次飞跃的硕果。新时代下,中国共产党要继续团结带领全党全国人民走好新时代赶考路,就必须扛起管党治党的职责,持续深入推进党的先进性、纯洁性教育,培育勇于当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党的自我革命来固化提升三次飞跃的伟大成果。

(作者单位:中共长岛海洋生态文明综合试验区工委党校)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