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新烟台时评
追寻真相,阳光心态比愤怒情绪更重要

2022-08-13 21:51:25

来源:水母网   评论员 皮鲁鲁



真相与谎言,光明与阴暗,相信与质疑,批评与赞美,向来是对立统一的。互联网时代不断出现的“舆情反转”,其实是基于认知片面性和情绪先行,让人们在真相面前发生态度转变。

近日,山东烟台招远市一幼儿园被曝给学生吃腐烂蔬菜、带生蛆的淋巴肉。涉及幼儿、食品安全,该消息引起广泛关注,迅速带动社会情绪。8月13日,招远市联合调查组发布1500余字的情况通报,对网民关心的几个问题逐一回应。骇人照片的背后,是涉事幼儿园辞退厨师为泄私愤而“导演”炮制。

热点事件社会关注度高,舆情发酵快,线下调查马不停蹄也很难追上网上情绪。不为虚假信息迷惑双眼,不为热点事件莫名愤怒,是构建文明有序网上环境的必要条件。网友对不合理、不公平现象的关切,是发自内心的社会责任感,质疑和批判,只是为让社会健康发展。但是,批判的前提是掌握真相,在热点事件面前,阳光心态比愤怒情绪更重要。

要有独立思考,相信自己的基本判断。越是骇人听闻的信息,越需要冷静思考。在信息传播高度便捷的时代,一些为追求流量出现的失实或虚假报道总是轻易挑动公众神经。这类事件往往以悲情或不公为主色调,让网友闻之色变,乃至心寒。在招远幼儿园“生蛆肉”事件中,人们只要稍一冷静,就会意识到当下无论是教育领域,还是食品安全领域,都是法律法规重点保障的敏感问题,违法违规成本极高。因此,看到这样的信息,人们的第一反应应当是相信自己的基本认知,去质疑消息的真实性,而不是马上出离愤怒,成为舆论洪流中的一滴水。

要有法治理念,相信公平正义终将到来。社会热点事件往往关乎道德或法治,当人们的观点和情绪与事实一致,无论批评或力挺都是推动社会进步;而当人们的观点和情绪是建立在片面或不实的认识之上,那么“贡献”的就是负能量。面对争议,需要具有法治理念,相信公平正义不会缺席。幼儿园“生蛆肉”信息曝出后,招远市第一时间联合调查组,当事人到案,针对线上线下问题展开全面调查。线下调查的过程,恰是与网上舆论发酵、社会公众情绪爆发赛跑的过程。公平正义都是建立在事实的基础之上,查清事实需要时间,只要一切都在法治的跑道上,正义必定到来。

要有阳光心态,相信党委政府的担当。在不同的发展阶段,会产生不同的社会问题,社会的发展正是在不断克服矛盾和挑战中得以实现的。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是党委政府责任和担当。没有什么所谓的关系和背景能压过党委政府的决心和力量。最大的关系就是党群鱼水关系,党委政府始终和大家站在一起。作为一名网民,也应当相信党委政府,以阳光的心态参与社会治理,与党委政府一起解决问题。

招远幼儿园食品安全事件迎来舆情反转。尽管这次反转让公众悬着的一颗心落下地来,让愤怒的情绪平息下去,人们在对炮制和传播虚假信息的人谴责的同时,也应当冷静思考:寻求真相的路上,网民的阳光心态比愤怒情绪更重要。因为只有相信,才能保持解决当下问题的力量,和迎接美好未来的希望。


刘金凤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