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理论前沿 | 筑牢新时代国企青年职工思政工作“生命线”

2022-11-07 09:38:53

来源:水母网  



□姜乾

思想政治工作一直被视为所有工作的“生命线”。国家和企业在建设与改革过程中,都需要思想政治工作的支持和保障。近些年,随着国企改革力度的持续深入,青年职工数量不断增加,他们受到多元文化影响,思想开放、思维活跃、接受能力强,给企业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带来了新的机遇和挑战。顺应新形势,国有企业需要提高对思政工作的重视程度,有效改进与完善工作方式,注重对青年职工的教育引导,切实体现对青年职工的尊重和认同,促进企业的稳定发展。

突出政治性,为青年职工的思政工作“铸魂”。国企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要始终坚持“党管青年”原则,强化党建带团建主线,发挥好党团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健全党联系青年的桥梁纽带。要建立完善工作体系,将青年思想政治教育纳入重点任务,引导青年职工增进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积极性。要善于讲政治,也要大胆讲政治,切实做到“用政治理论武装头脑”,使青年职工可以清醒地面对大是大非问题,以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政治立场筑牢思想防线,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人生航向。

坚持实践性,为青年职工的思政工作“塑形”。近几十年来,国企创造了“大庆精神”“铁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等先进文化,给企业乃至社会发展提供了强大动力。加强青年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结合企业文化,倡导奉献精神、服务精神、创新精神、团队精神等,使思政教育悄无声息地贯穿到职工整个生活、生产的过程中。要找准思政工作与企业发展的互动点,引导青年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把实现个人价值与实现企业目标相结合,把“小我”融入“大我”,涵养为国、为民、为企情怀,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思想支撑。

加强创新性,为青年职工的思政工作“添翼”。思想政治工作说到底是做人的工作。当代青年思想解放、思维活跃、勇于接受新事物、勇于创新变革,做好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必须契合时代特征、坚持以人为本。要加强交流互动,了解青年之惑,因人制宜、分类引导,采取不同的教育方式,进行针对性思想政治教育。要告别“口号式”的照本宣科,科学设计宣教载体,充分借助新兴媒体,采用青年乐于接受的方法、喜欢的话语体系和沟通方式,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渗透力和影响力。要构建党组织、团组织、社团组织等“多方联动”机制,开展多种多样的文化活动与思想建设活动,以丰富、生动、活跃的形式满足职工的文化与思想需求。

国企青年职工的思想政治工作任重道远,政工人员应跟紧社会发展新趋势,转变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模式,将思政工作落到实处,全力激发青年职工的工作热情和干劲,让青年职工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企业改革发展中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单位:烟台业达国际人才集团有限公司)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