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走好自我革命的长征路

2022-11-07 09:38:53

来源:水母网  



□赵培策

大舸中流下,青山两岸移。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以“得罪千百人,不负十四亿”的使命担当,以“刮骨疗毒、壮士断腕”的坚定意志,推动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探寻出从胜利走向胜利的制胜密码和长盛不衰的活力基因。

制胜法宝

“胜人者有力,自胜者强。”百年风霜雪雨、百年大浪淘沙,我们党为什么能够饱经风霜而生生不息,历经千锤百炼仍朝气蓬勃?当年在延安窑洞里,毛泽东给出了第一个答案——“让人民来监督政府”;在百年华诞的历史节点上,习近平总书记给出了第二个答案——“勇于进行自我革命”。外靠发展人民民主、接受人民监督,内靠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以伟大自我革命引领伟大社会革命、以伟大社会革命促进伟大自我革命,实现党的全面领导和长期执政能力的整体性提升。

治国必先治党,治党务必从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其非凡的理论勇气、卓绝的政治智慧、强烈的使命担当,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深沉的忧患意识、高度的历史自觉推动自我革命,坚定不移地“打虎”“拍蝇”“猎狐”,打出一套自我革命的“组合拳”,吹响全党反腐倡廉的冲锋号。

锄一害而众苗成,刑一恶而万民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反腐败关系民心这个最大的政治,是一场输不起的重大政治斗争。”经过反腐倡廉,我们党刹住了一些多年未刹住的歪风邪气,解决了许多长期没有解决的顽瘴痼疾,清除了党、国家、军队内部存在的严重隐患,赢得了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历史主动,赢得了全党高度团结统一、走在时代前列、带领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主动。

任重道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党历经百年,成就辉煌,党内外、国内外赞扬声很多。越是这样越要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千万不能在一片喝彩声中迷失自我。”他告诫全党,前行路上,既有无限风光,亦有乱云飞渡。要始终坚定自我革命的决心和意志、保持永远在路上的清醒和定力。

充分认识反腐败斗争的顽固性和复杂性。腐败是社会的毒瘤,是党长期执政的最大威胁。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腐败、以什么样的行动铲除腐败,决定着一个政党、一个政权的成败兴衰。应该看到,在党长期执政条件下,各种弱化党的先进性、损害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无时不有,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动摇党的根基的危险无处不在,党内存在的思想不纯、政治不纯、组织不纯、作风不纯等突出问题尚未得到根本解决。

充分把握反腐败斗争的长期性和艰巨性。从严治党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特别是党风廉政建设上的一些问题具有反复性和顽固性,稍不注意就会反弹回潮、前功尽弃。腐败和反腐败较量还在激烈进行,并呈现出一些新的阶段性特征。防范形形色色的利益集团“围猎”腐蚀还任重道远,有效应对腐败手段隐形变异、翻新升级还任重道远,彻底铲除腐败滋生土壤、实现海晏河清还任重道远,清理系统性腐败、化解风险隐患还任重道远。只要存在腐败问题产生的土壤和条件,腐败现象就不会根除,我们的反腐败斗争也就不可能停歇。

宜将剩勇追穷寇,不可沽名学霸王。今天,我们党更大了,党的队伍更大了,党的事业更大了,我们肩负的责任也更大了,人民对党的要求也更大了、更高了、更严了。当此“船到中流、人到半山”之际,有的人滋生了厌战情绪、轻敌思想,出现歇歇脚、喘口气的念头。岂不知,反腐败斗争是背水一战、没有退路,只能进攻向前、决不能停顿松懈。

笃行不怠

百转千回,百炼成钢,百年风华正茂;千山万水,千磨万击,千秋伟业在胸。反腐败斗争是一场攻坚战、持久战,只有以滚石上山的劲头,爬坡过坎的勇气,保持定力、寸步不让,深化改革、见底见效,才能步步实现弊绝风清、海晏河清,才能以好形象、好作风赢得民心、赢得主动。

要加强党对反腐败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壹引其纲,万目皆张。要构建起党全面领导反腐败工作的新格局、新定位、新机制,着力推动党中央和地方上下联动,相关部门高效协同,广大群众积极监督。充分发挥党总览全局、协调各方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制度优势,有效动员组织全党全社会力量反对腐败,延伸“责任链”,强化“力量矩阵”,形成反腐一盘棋、一张网,凝聚起反腐败斗争的强大合力。

要努力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反腐不停步,惩恶不手软。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从治标入手,把治本寓于治标之中,让党员干部因敬畏而‘不敢’,因制度而‘不能’,因觉悟而‘不想’。”在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中,突出标本兼治,以治标促进治本,既猛药去疴、重典治乱,也正心修身、涵养文化,守住为政之本。坚持三者同时发力、同向发力、综合发力,把不敢腐的强大震慑效能、不能腐的刚性制度约束、不想腐的思想教育优势融于一体,用“全周期管理”方式,推动各项措施在政策取向上相互配合、在实施过程中相互促进、在工作成效上相得益彰,以党永不变质确保红色江山永不变色。

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反腐败斗争永远在路上。我们要在新的长征路上,始终葆有“千磨万击还坚韧”的顽强意志、“乱云飞渡仍从容”的战略定力、“独有英雄驱虎豹”的非凡气魄、“弄潮儿向涛头立”的胆量能力,创造出党建工作新业绩!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