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发扬斗争精神 增强历史主动

2022-11-07 09:38:53

来源:水母网  



□王志禄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所作报告中,号召“全党同志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坚定历史自信,增强历史主动,谱写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加绚丽的华章”。报告明确要求在新征程前进道路上,必须牢牢把握五条重大原则,其中之一就是要坚持发扬斗争精神。坚持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贯穿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一条重要线索,准确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发扬斗争精神的重要论述,需要从历史视野、新时代视野、新征程视野领会把握。

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中国共产党发展壮大的本色,是中国革命和建设取得胜利的成功经验。中国共产党是在斗争中成长、敢于善于领导人民开展斗争并在斗争中不断取得胜利的党,自成立以来,就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不懈奋斗。经过浴血奋战、百折不挠的革命斗争,推翻了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打败了日本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伟大胜利;经过自力更生、发奋图强,赢得抗美援朝战争的伟大胜利,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经历过阶级斗争扩大化和“文化大革命”的挫折,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经过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克服各种错误思潮和阻力困难,实现党和国家工作中心战略转移和拨乱反正,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从容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新时代的重要特色,体现在党中央系列重要论述和党和国家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中。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一项长期的艰巨的历史任务,必须准备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2016年12月27日,在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新形势、新挑战,要发扬斗争精神,既要敢于斗争,又要善于斗争;党的十九大报告明确提出: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全党要充分认识这场伟大斗争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发扬斗争精神,提高斗争本领,不断夺取伟大斗争新胜利。进入新时代的十年来,面对复杂性史所罕见、世所罕见的国际国内局势,面对影响党长期执政、国家长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突出矛盾和问题,我们党保持战略定力,发扬斗争精神,义无反顾地进行了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在斗争中维护国家尊严和核心利益,牢牢掌握了我国发展和安全主动权。我们坚决开展反分裂、反干涉重大斗争,坚决反对“台独”分裂行径,坚决反对外部势力干涉,展示了我们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反对“台独”的坚强决心和强大能力,牢牢把握两岸关系主导权和主动权;我们开展了史无前例的反腐败斗争,取得压倒性胜利并全面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取得阶段性成果;我们统筹加强各方向各领域军事斗争,大刀阔斧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旗帜鲜明反对一切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毫不动摇反对任何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凌行径。我们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国际影响力、感召力、塑造力显著提升。

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需要坚持的重要原则,是前进道路上取得事业成功的关键。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坚持发扬斗争精神。要增强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志气、骨气、底气,不信邪、不怕鬼、不怕压,知难而进、迎难而上,统筹发展和安全,全力战胜前进道路上各种困难和挑战,依靠顽强斗争打开事业发展新天地。”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是一项伟大而艰巨的事业,需要我们未雨绸缪,增强历史主动,自信、自立、自强,以伟大的历史担当精神,顽强斗争,奋发有为。新征程上,要坚持正确的斗争立场、方向和原则,敢于同一切错误思想、一切重大失误、一切腐败现象作斗争,坚决同危害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损害人民利益的行为作斗争,坚决同威胁人民生命安全健康的灾祸作斗争;要增强斗争本领,掌握正确的斗争方法和斗争艺术,针对国际国内不同的斗争任务,针对不同性质的矛盾和问题,灵活采取不同的斗争策略,争取达到最佳斗争效果,开辟事业发展新天地。

(作者单位:中共烟台市委党校)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