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言轩细语 | 坚持党校姓党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2022-11-07 09:38:53

来源:水母网  



□郝清平

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要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党校事业是党的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党校作为党教育培训党员领导干部的主渠道,更要坚持党校姓党这一根本工作原则,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一切教学、科研和办学活动都坚持党性原则,不断为党和国家培养更多优秀党员干部,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奋力开创党校工作新局面。

坚持质量立校。质量兴则党校兴,质量强则党校强。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校要坚持质量立校,以高标准办学为抓手,高质量教育培训干部,高水平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坚持质量立校,重点是要提高教学质量。同时,为增强干部教育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努力创新教学方式,加大研讨式、案例式教学力度,真正使到党校学习的党员干部学有所获、学有所得。当前一段时间,党校要将学习宣讲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在各类主体班次中开设党的二十大精神教学专题,丰富教学内容、完善教学课程,全方位、多角度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教育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投入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建设新征程中。

恪守从严治校。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党的自我革命永远在路上。党校要坚持把从严治党要求和从严治校方针相结合,严以治校、严以治教、严以致学。首先,要将全面从严要求落实到教学、科研、管理、队伍等各方面和全过程,持续深化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完善党校各项规章制度,瞄准一些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加强分析研究,严防“四风”问题。其次,要从严要求教师。党校教师不仅要讲好党的理论知识,还要带头加强党性修养,严守党的纪律,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表率,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上做表率。最后,要从严管理学员。严格落实落细学员管理制度,注重发挥学员临时党支部的作用,探索“组织员+双支部”的学员管理新模式,加强学员学习、生活各方面全过程管理,养朴素之气、展清朗之风,锻造风清气正的党校校风。

强化主业主课。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的主业主课是抓党的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党员干部到党校学习的主要任务也是学习党的理论、接受党性教育。党的二十大报告强调,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马克思主义行,是中国化时代化的马克思主义行。因此,在党校理论教育方面,要引导学员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辩证唯物主义、历史唯物主义基本原理和方法论,鼓励学员原原本本学习和研读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学会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看问题和解决问题。同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马克思主义学风,把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作为理论教育的中心内容,坚持问题导向,注重解答社会和学员普遍关注的问题,提高学员的战略思维能力、辩证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和驾驭全局能力。在党性教育方面,首先要学好党的二十大最新修改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引导党员干部学习、遵守、贯彻和维护党章,真正使党章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同时,深入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党的宗旨教育、党史国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反腐倡廉教育等,结合党性教育现场教学基地,注重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和反面案例的警示教育作用,有效提高党性教育实效。

壮大师资队伍。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校教师是我们党直接掌握的一支教师队伍,是我们党一支不可多得的理论力量。”坚持党校姓党,一定要抓好党校师资队伍建设,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好的高素质教师队伍。首先,针对党校尤其是基层党校优秀师资不足问题,大力实施人才强校战略,坚持引培并举,为吸引和培养优秀人才创造条件。在人才引进方面,一方面通过招考优秀毕业生、高层次人才等方式,从高校引进一批高素质的专业理论研究人才,另一方面,积极选聘政治素质过硬、实践经验丰富、理论和授课水平较高的党政领导干部、专家学者、行业典型等担任党校兼职教师,拓宽党校师资渠道。在人才培养方面,积极实施党校系统“名师工程”,通过备课竞课、实地调研、老教师传帮带等多种方式,加快中青年教师培养,使更多党校系统优秀“名师”脱颖而出。其次,要完善激励机制,鼓励党校教师积极担当作为。一方面要建立具有党校特色的教师考核评价体系、职称评审标准和岗位聘用办法、干部内外交流制度,健全与党校教师岗位职责相适应工资分配办法,增强党校吸引力;另一方面,要在党校营造良好的校园环境和学术环境,加大对党校教学、科研和基础设施的经费投入,鼓励学术创新,杜绝学术腐败,为党校教师快速成长打下坚实基础。

注重科研咨政。《中国共产党党校(行政学院)工作条例》指出,党校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是党和国家的哲学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和重要智库。党校姓党,决定了党校的科研咨政也要紧紧围绕党的中心工作来开展。一方面,要加强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研究,重点研究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理论总结和创新,为巩固马克思主义在意识形态领域的指导地位做出党校贡献。同时,发挥党校阵地优势,在重大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问题上,坚持正确政治方向,敢于发声、敢于斗争,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另一方面,要开展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研究,为党委和政府决策咨询服务。党校要发挥自身平台资源和学科体系优势,聚焦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党委政府的重大决策、社会热点难点问题和本地发展实际进行深入调查研究,并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发挥好党和国家的重要智库作用。

(作者单位:中共栖霞市委党校)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