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新烟台时评
“巧”手剪出俏胶东

2022-11-15 13:04:32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评论员 吴巧龄



水母网11月15日讯(水母网评论员 吴巧龄)11月14日,“‘好品山东’里的‘非遗宝藏’”网络主题活动正式启动。活动将通过寻访“好品山东”里的非遗元素,以网络全媒体视角全面展现山东省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方面的工作成效。在烟台就有一位非遗传承人,多年来,让自己的技艺成为城市独特的语言符号。

每个周末,在古香古色的毓璜顶公园,胶东剪纸传承人梁巧艳都会免费教市民学习传统的剪纸技艺,这一坚持就是六年。

梁巧艳的剪纸启蒙来自家庭,姥姥和妈妈作为十里八乡有名的剪纸巧手,对她影响深远。在她的记忆里,儿时她常常坐在炕头跟着看姥姥捏泥人、画窗花,田野的花花草草,姥姥讲的故事,天马行空的想象都成为她创作的源泉……5岁的时候,姥姥送她一把小剪子,开启了她剪纸艺术的生涯。

如今的梁巧艳已经与剪纸结缘多年,以艺术设计和雕塑专业见长的梁巧艳,更容易地将剪纸的故事性和作品的立体感在方寸之间完美地展现出来。她的作品也从最初的胶东的文化和风物,融入时代的元素鼓舞和激励着人们。“剪纸既是一种无声的语言,又蕴含着人们丰富的思想情感。”在梁巧艳的眼里,剪纸像文章一样,可以记录传承。2018年前后,她与专家学者一起重走了胶东红色文化和革命薪火点燃的这段坎坷的历程,创作有上百幅作品,将胶东地区英雄和主题故事通过剪纸艺术一一呈现出来。为了完成这项创作,她推掉了所有的商务工作,全身心地投入,从最初的样稿设计到最后的成品,她亲自参与,她希望大家在看到这组作品时都能够珍惜如今幸福的生活,以此铭记为新中国诞生而英勇献身的英雄们。

随着出访和交流机会增多,梁巧艳的作品呈现出明显的“地方”特色,山东好品、胶东风物、烟台特产、历史人物均以剪纸的形式,作为城市的宣传名片叩开文化交流的大门。她设计的八仙人物和烟台的名胜古迹书签,更是成为每次展销会的“抢手货”,烟台的苹果、莱阳的梨、福山的大樱桃,还有传统十二生肖也成为初学剪纸艺术体验首选。

近年来,剪纸作为“非遗进课堂”项目之一,走进了烟台市的各中小学校,梁巧艳在创作之余,常年在20余所中小学开展剪纸公益课堂,对孩子们进行剪纸文化的普及。“烟台剪纸有着悠久的历史,在明代时已经普遍存在,剪纸造型趋于传情,写意,且必须以点、线、面在平面布列的关系中,采取夸张的、装饰的、乃至于抽象的艺术手法抒其美……”在课堂上,梁巧艳的第一堂课并不急于让孩子们拿起剪刀,而是耐心地给孩子们讲述关于烟台剪纸的历史。梁巧艳表示:“剪纸可以锻炼孩子们的耐心,对他们身心发展也是有益的。走进校园,走到孩子们中间进行传承,会让他们更好地了解剪纸文化,也会给孩子们留下一个美好的童年记忆。”

一双“巧”手剪出俏胶东,梁巧艳的剪纸作品筑起一个艺术的天地,这里有花有草,有山有海,有对文化传承的执着和创新,更有对家乡的热爱。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