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新烟台时评
【水木平说】多措并举吸纳农业人才 全面推进农业数字化

2022-11-29 08:32:01

来源:水母网   水母网评论员 张志强



水母网评论员 张志强

数字化农业概念是美国科学家于1997年提出的,它是“信息高速公路”和“数字化地球”等新概念的引申。数字农业是将信息作为农业生产要素,用现代信息技术对农业对象、环境和全过程进行可视化表达、数字化设计、信息化管理的现代农业。数字农业使信息技术与农业各个环节实现有效融合,对改造传统农业、转变农业生产方式具有重要意义。

中国的农业第一大省是山东省。农业,并非只有粮食一种考量因素,还有林业、牧业和渔业。山东平原辽阔,地势平坦,又靠海,满足机械化操作的需求,也给渔业发展、贸易往来提供了便利的条件。山东很多的县市存在人老、树老和经营模式老的问题。老农人退场,新农人又没有种植经验,对数字化农业没有新的认识,更没有形成新的概念,对数字化农业理解有些偏颇,不太愿意涉足其领域。

数字农业一端连着科技,一端连着农业。从体力到智力,从“靠经验”到“靠数据”,智能化科技化的发展方向,解答的是农业农村现代化这道必答题,而近年来,山东省农业农村信息化建设稳步推进,不断探索区域农业农村信息化发展模式和路径,处于发展关键期,也逐步形成了山东优势和区域建设特色,未来可期。

随着山东数字经济发展步入新赛道,越来越多的新型数字职业不断涌现,而这股数字化浪潮也逐渐从城市向农村拓展,为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这也需要吸纳更多农业技术的专业人才。

数字农业技术得到快速发展,高效节水灌溉、水肥一体化、无人机喷药……这些看上去“高大上”的科技早已成为现代农业生产的“惯用手段”,“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劳作即将成为过去式,智慧农业将成为田间地头的最新写照。在智慧农业大力发展的今天,“农业+数字人才”无疑会成为未来市场的刚需。为农业插上科技的翅膀,成为一名“智慧新农人”。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