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新烟台时评
【水木平说】春节将至,莫让谣言给年味“添堵”

2023-01-20 01:53:05

来源:水母网   评论员 王旭东



水母网特约评论员 王旭东

为营造喜庆祥和的春节网上舆论氛围,日前,中央网信办决定开展为期1个月的“清朗·2023年春节网络环境整治”专项行动。其中重点整治春节期间涉及经济民生、食品卫生、安全事故等领域的造谣传谣行为,防止误导公众,造成社会恐慌。(中央网信办)

春节临近,纵观齐鲁大地,“黄河大集”人潮涌动、热闹非凡,将过年的氛围感拉满,不少群众表示,久违的“烟火气”又回来了,今年的春节年味更浓了。但是喜气祥和的节日氛围背后也存在一些潜在风险。吃腊肉香肠会致癌?吃坚果就等于喝酒?预制菜防腐剂过量?膳食纤维蔬菜刮油?打蜡的水果不能吃?春节期间快递停运?这些都是近期网络上流传的热点谣言,一些自媒体平台为博眼球、赚流量,利用春节喜气祥和的氛围,亲人团聚的心理,编造春节疫情走势、杜撰最新防疫政策、伪造抗病毒秘方、虚构病患经历等谣言,破坏了欢乐祥和的春节氛围,其危害不容小觑。

从这些谣言中,我们不难发现,有些谣言早已老生常谈,这些陈年旧谣不少官方媒体都已辟谣,传播规律为在特定的时间节点搬出以前的话术,或被披上新马甲传播。另一些是杜撰的新谣言,这类谣言往往没有任何事实依据,在网络媒介的助推下,具有传播速度快、辟谣时间长等特点,往往更能激化读者眼球,因而比传统的谣言更难甄别。

治理网络谣言乱象,涉及的群体之大、行业之多、领域之广,更需要多方共同携手配合,积极应对。

治理网络谣言乱象,政府部门要化被动为主动。无论是陈年旧谣还是杜撰的新谣言,其共同的特点是未证实性,即相关内容尚未被证实或证伪。之所以未被证实或证伪,一方面是由于谣言自身存在的传播迅速快、范围广等特点给辟谣过程造成了一定的难度,另一方面是由于部分干部工作不到位,给网络谣言产生和传播留出了空间。

治理网络谣言,相关职能部门要坚决杜绝等、要、靠思想,而要更加积极主动作为。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是治理谣言的关键所在,及时的前提理应做到多方论证、科学准确,对此应该加强部门联动,组建专业辟谣队伍,形成治理合力。依法打击网络谣言是治理谣言的重要保障,目前,我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条例》《互联网用户账号信息管理规定》等法律法规对打击网络谣言做出了具体规定,执法机关要通过法律手段,依法追究造谣者法律责任,确保网络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

治理网络谣言乱象,互联网平台负有治理责任。我们不难发现,在网络上流传的一些谣言有的是假借官方机构的名头发出来,有的甚至官方已经辟谣过,被证实就是谣言,却屡禁不止。为何网络谣言屡禁不止,造谣者能够肆意妄为?很大一部分原因在于网络平台疏于监管,又或监管宽严不一,缺乏统一标准,导致监管部门调查取证困难,十分被动,最终让谣言钻了空子。

治理网络谣言绝不能坐视不管或不痛不痒,互联网平台应压紧压实网络平台主体责任,既要清理谣言存量,给谣言标记辟谣标签,让谣言无处藏身,又要运用大数据平台,建立网络舆情预警机制,实时动态监测舆情,抑制谣言增量。此外还应发挥失信黑名单制度的作用,对于网络上出现的谣言,露头就打、发现就查,多次传播谣言的账号严厉惩戒,该禁就禁、该封就封,绝不手软,绝不姑息,情节特别严重的,要移交有关部门追究责任,彻底铲除谣言滋生的土壤,把谣言扼杀在摇篮里,让造谣者寸步难行。

治理网络谣言乱象,社会公众要明真假、辨是非。谣言的一大特点就是流通性,而谣言之所以能够流通,网民在关键时刻起到了助推器的作用。对于网络谣言,不少网民特别是老年群体,出于好心往往会将一些未经证实的信息随手转发给身边的亲朋好友,他们认为如果这些信息是真的,可以帮助他人规避一定的风险,即使是假的也不会给他人造成什么损失,最后不自觉的从谣言的接受者变成了谣言的传播者。倘若社会公众在谣言面前能够保持“让子弹飞一会”的理性,即便造谣者故意蛊惑人心,网络谣言复杂多变,也很难掀起风浪。

治理网络谣言,不仅需要依靠法律,更需要网民自律,对于网络上出现的不实信息,社会公众要保持高度敏感,及时登录相关部门官网查阅相关政策文件,也可以通过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提交相关线索进行举报或求证。

网络时代,人人都有“麦克风”,人人都是“传声筒”。无论手中的“麦克风”多大,“传声筒”多响,任何时候都不能触碰法律的红线、挑战道德的底线,说到底就是不能破坏了社会秩序,影响群众过年的心情。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