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新烟台时评
评论:烟台高质量发展号“列车”开向春天里

2023-03-06 17:11:50

来源:水母网   王旭东



水母网特邀评论员 王旭东

抢项目动能全开,车辆穿梭、机器轰鸣,烟台黄渤海新区83个重大项目蓄足高质量发展后劲。

促外贸保质提升,新旧动能转换、物流枢纽建设、产业转型升级,“外贸保稳提质30条”注入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招贤才步履不停,名企名校行、千企万岗进校园,八方人才助力烟台迈向“万亿之城”新征程。

2023年以来,烟台经济社会发展重塑重振,深化改革大刀阔斧,企业活力加快恢复,制造业水平全面提升,“开门稳”“开门红”的良好态势基本形成。这是烟台推进高质量发展、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过万亿元”目标的关键一年,目前来看,基建投资、进出口贸易、社会消费三驾马车跃马扬鞭,成为烟台高质量发展号“列车”的重要“引擎”。

3月5日,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林武在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山东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我们必须坚定沿着习近平总书记指引的方向,锚定‘走在前、开新局’,加快塑成高质量发展新优势,努力为全国大局作出新的更大贡献。”抓牢高质量发展这项首要任务,烟台必须拿出开局即冲刺的勇气,全力蓄势,奋力跑出“加速度”。

要下好“统筹谋划”一盘棋。高质量发展需要准确把握发展的科学内涵,高质量发展首先是经济的高质量发展,经济是发展的坚实物质基础。烟台作为经济大市、工业大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兼顾了速度与质量、效率与公平、发展与安全。与此同时,将生态、文化、民生等领域一并推进,率先出台《美丽烟台建设战略规划纲要(2021—2035年)》《烟台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与传承三年行动工作方案》,如此全面的发展才是高质量发展的内涵,也只有这样的发展才能让城市更具底气与魅力,民生福祉更加殷实富足。

要下好“工业强攻”先手棋。2月20日至21日,省委书记林武深入烟台企业、园区、科研机构等进行调研,释放出“抢项目、促创新、抓园区”的强烈信号。工业是高质量发展的根基,烟台作为近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城市,因工而兴、因工而强,形成了涵盖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门类齐全的工业体系,拥有6个千亿级产业集群和17家百亿级企业,成为稳工业经济的“压舱石”。把工业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需要发挥企业“顶梁柱”的作用,更离不开政府的“有形之手”,需要在优化营商环境上下功夫,营造企业家“敢想、敢干、敢投”的良好氛围,急企业之所急,解企业之所难,为企业发展厚植一方沃土。

要下好“人才队伍”振兴棋。致治之道,首重人才,人才是驱动创新、引领发展的第一资源,只有重视人才才能引得“凤凰”筑巢来。近年来,烟台人才发展工作持续优化,积极营造尊才爱才的浓厚氛围,印发《烟台市加快吸引集聚青年人才来烟就业创业三年行动方案》,从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资金投入力度等方面汇聚天下英才而用之。加强人才队伍建设,需要立足使用需求精准引进,需要抓好教育培训,培育重点领域急需紧缺专门人才,还需要优化考核方式,为人才提供敢想敢干、施展才华、进步成长的舞台。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党的二十大报告对高质量发展作出了战略部署。如何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烟台用非凡的十年交出了高质量发展的时代答卷。

人勤春来早,建功正当时。扛起“走在前、开新局”的光荣使命,让高质量发展号“列车”开向春天里,看,烟台正以斗志昂扬的拼搏姿态踏步前进。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