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新烟台时评
“好客山东”为何频频“出圈”

2023-03-23 14:43:03

来源:水母网   评论员 王旭东



水母网特邀评论员 王旭东

3月9日,《人民日报》第8版整版以济南大明湖超然楼为背景,推介“好客山东 好品山东”。

这也是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人民日报》第3次整版推介,突出“好客是真情 好品凭厚道”的品牌形象。

其实“好客山东”的口号早在2007年就在全国叫响,还记得当时在电视荧幕上,一句“好客山东欢迎您”的经典广告语一经播出便在大街小巷传开,从此让中国人民记住了山东。

如今历经十五余载,“好客山东”这句耳熟能详的口号依然振奋人心、“回声”嘹亮。

为何“好客山东”频频出圈?

我看了一些报道,所以很想给大家讲讲,讲讲有意思的山东。

01

好客山东的背后是

日渐壮大的文旅产业

山东文旅有多火?

说走就走的淄博烧烤、周末被大学生“攻占”的千佛山和青岛栈桥、一票难求的泰山、万盏花灯包裹的台儿庄古城……

3月20日,一位小伙为体验火出天际的淄博烤烧,专程打“飞的”从香港奔赴淄博。

据统计,2023年春节期间,山东省接待游客3916.3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260.3亿元。全省14家5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351.2万人次,同比增长90.6%。

山东文旅有多拼?

近期,#山东文旅局长卷起来了#话题频频冲上热搜,引来无数圈粉。

东营、济宁、威海、临沂、滨州等地文旅局长纷纷变装代言,变身古装侠客演绎古装情景,变身文人墨客推介山东书法,亦或是身披戏服表演戏曲……

网友纷纷表示,“太拼了”。

在传统印象中,大家认为山东体制内的人员比较保守,但在这次文旅局长花式“出圈”的背后,我们看到了他们放下身段的融入,深入大胆的尝试,这未尝不是一次有益的探索。

另一方面,得以支撑文旅局长“出圈”的是山东广阔的文旅大市场。

据统计,山东拥有6处国家级旅游度假区,14家5A级景区;

全国乡村旅游重点镇3个、重点村7个,省级乡村旅游重点村56个、景区化村庄291个;

A级旅游景区1205家,总数位列全国首位;

国家一级文化馆居全国第一。

让文旅市场“旺”起来,山东放出大招。

从今年1月至3月底,山东132家国有A级旅游景区全部免首道门票。

其中就包括大家熟悉的泰山、三孔、崂山、蓬莱阁、台儿庄古城等5A级景区。

省财政安排5000万元实施“引客入鲁”计划,支持国内旅游和入境旅游。

此外,在今年2月10日,山东启动山东文化体验廊道建设,亮出“四廊一线”(沿黄河、沿大运河、沿齐长城、沿黄渤海、沿胶济铁路线)文化体验廊道和“十大展示带”建设的蓝图,构建全省全域文旅融合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四廊一线”文化体验廊道,纵横交错、相互链接又各有特色。

无论是乘船沿着大运河“水上游、岸上行”;在黄河三角洲邂逅鸟类天堂;还是登临齐长城遗址登峰远眺,忆往昔、看今朝、望未来;亦或是沿着黄渤海一路走来,感受山、海、城、岛、林共生共融……都可以在“四廊一线”上环游齐鲁,沉浸式体验山东各地市特色旅游。

2023年,山东将继续开展100多项有规模、有区域辐射力的文旅活动,解锁“好客山东”新场景、新体验、新玩法。

02

频繁出圈的背后靠的是

热情实在的山东人

山东人有多实在?

“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是对山东人热情实在的最好诠释。

留你在家吃饭,吃饭抢着买单,帮你盘点旅游攻略,推荐地方特产和美食,手把手给你带路,热心帮你刷公交卡……

其实山东人一般不会说什么漂亮话,但行动上绝对不差事。

2月,一位外地小哥在烟台吃到一大碗海鲜面,付款时惊讶地发现才要5元。老板表示,这个价格在蓬莱十多年了,如果面粉不涨价,他会一直这个价格。

3月,一外地女孩在车站遇到了一位手提大兜美食的大哥,出于好奇女孩便上前询问这是什么好吃的,大哥二话不说把自己带的菏泽蜂蜜大烧饼送给女孩。

3月,一位吉林小伙儿登顶泰山后向女友求婚,山东网友帮忙把花提前带到山顶,还帮忙挑选求婚场地。

“200元游泉城”女孩旅游后定居济南;“浪漫出租车”司机闯8红灯救孩子;鲁蒙警方接力为失忆离家50年老人找到亲人……山东人的好客,说不完。

网友纷纷表示,“山东人真的巨好”“山东人能处”。

同样,山东人做事是不求回报的,他们会心甘情愿为陌生人做一些力所能及的事情。

山东小伙张维鹏驾车行驶途中,见一辆小货车冒起浓烟并伴有火苗窜出。张维鹏立即停车,拿起车载灭火器对准起火位置进行喷射,仅仅30秒钟,火苗就被扑灭。

事后他才发现,因为着急灭火,自己的手上被烫出了三个水泡。质朴的小货车司机无以言表,双手抱拳向他的仗义援手表示感谢。

与其给予山东人物质的回报,他们更在乎的是“实在”的称号。

如果你夸他一句“山东人真实在”“侠肝义胆的山东人”,他就会幸福感爆棚。

实在的背后源于山东人骨子里的温良,作为儒家文化的发源地,山东人民从内心深处就养成了敦厚淳朴、忠诚团结、坚韧不拔、勤劳勇敢的鲜明个性和精神品质。

你看,其实山东不仅有绚丽多彩的晚霞、竞相争艳的“百花”、岱青海蓝的风情、气势磅礴的云海奇观,更有一个个熠熠闪光的山东人。

好山好水好风光,条条大路都宽敞。在这个春暖花开的季节,特别建议大家来山东做客,体验“好客山东”的魅力,感受“遥指琼岛心澎湃”的意境,聆听“八仙过海”的传说,追寻“会当凌绝顶”的豪情壮志,体味历史的厚重。

你一定会喜欢的。


吴巧龄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