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新烟台时评
全环境立德树人,守护青少年美好未来

2023-11-07 10:17:08

来源:水母网  



评论员 吴巧龄 王旭东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

如果说教育是国家繁荣和进步的基石,那么树人则是教育发展所要达成的根本任务。近年来,中国教育体制改革进入了由规模扩张转向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立德树人”确立为教育的根本任务,培育一代代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成为了教育的重要目标。今年,山东省提出“全环境立德树人”教育理念,着力强化学校育人主阵地作用,建成“时时、处处、人人”育人的学校全环境立德树人体系。

全环境立德树人是一种全方位、全过程、全员育人环境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是全面与环境的有机统一,既强调多方参与、联动配合的育人工作格局,又强调环境对青少年的影响。

深化课堂教学改革。当前,部分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授课依旧照本宣科,学生依然被动接受“填鸭式”教育。课堂教学改革要将德育内容细化到学科教学的目标上,融入到育人的全过程。在创新德育课程方面,要做到校本课程特色化,结合学校办学条件和学生兴趣开设“课程超市”,鼓励学生进行自主“选购”课程,尊重学生个性化发展。在课堂教学方式方面,探索研究性学习、游戏化学习、翻转式课堂等学习新途径,让学生在探究学习中玩耍。此外,还应推广数字化德育课程,通过互联网教育、云教育等,扩大德育教育的覆盖面和影响力。

突出实践育人作用。实践是让教育回归生活的重要途径。通过社会实践,引领学生从课堂走向田间地头、走进实践基地,可以把丰富的生活素材引入课堂,引导学生在实践中发现问题、检验问题,既能让课程学习更加生动形象,还能让学生体验到实践的意义。结合学生身心特点和教育目标,组织学生开展稻谷收割、蔬菜种植、家禽饲养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实践活动,让学生在实践中磨练意志,在劳动中收获成长。广泛开展志愿服务,通过开展垃圾清理、交通劝导、敬老爱老等志愿服务活动,引导学生形成奉献社会的道德风尚和社会责任担当。

促进家校协同育人。家校共育是全环境立德树人的重要环节。从现实情况来看,一些家长和教师对共育的理解不到位,家长认为把孩子送到学校后责任就转嫁给了教师,教师则把属于自己的教学任务分配给了家长,导致家校共育仍停留在表面。做好家校共育,一方面,要让家长进入学校,通过开展家长听课和亲子活动,加强家长和学校之间的沟通;通过共同制定教育方案、教学计划等形式,引导家长主动参与学校管理。另一方面,要完善教师家访制度,及时将学生在校情况反馈给家长,真正走向学生的心灵,拉近家校的距离。

营造良好育人环境。环境影响人,环境改变人,环境对教育的影响是多方面的。这些来自社会、家庭、学校等多方面的环境影响学生的身心健康、心理成长、性格养成等。青少年大多数的生活都集中在校园里,学校教育在学生身心发展过程中起着主导作用。一方面,要完善学校的硬件设施,提升办学条件,加强校园绿化、美化,以优美环境陶冶高尚情操。另一方面,要营造精神文化环境,加强学生礼仪教育,推进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进校园,广泛开展中华经典诵写讲活动,建设书香校园。

青少年是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相信在山东“全环境立德树人”理念的探索和实践下,山东一定能为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做出更大贡献。


编辑: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