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面向未来 勇毅前行

2022-04-25 10:10:00

来源:水母网  



□ 张伟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站在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起点上,全面梳理了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用“十个坚持”科学总结了党的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彰显了我们党重视和善于运用历史规律的高度政治自觉,体现了我们党牢记初心使命、继往开来的自信和担当。

沿着伟大的建党精神一路前行

从一叶扁舟到巍巍巨轮,从50多名党员到9514.8万名党员,党的百年奋斗披荆斩棘、催人奋进,书写了令人荡气回肠的奋斗之歌;党的百年波澜壮阔、恢弘壮丽,描绘了面向未来的开拓之路。遥想100年前,我们党成立之初,是何等艰难,何等不易?为了探求救亡图存的道路真理,为了实现共产主义的远大理想,13位来自各地共产主义小组的代表相约上海,秘密集会,最终形成决议,宣布成立中国共产党。那时的中国共产党,还只是共产国际的一个支部,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没有稳定的经费来源,有的只是严密的组织纪律和坚定的理想信念。在土地革命时期,有几次甚至遭受重大损失,差点就把弱小的中国共产党扼杀在风雨飘摇之中,是什么力量支撑着中国共产党人坚定不移地一直向前走?那就是以“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为主要内涵的伟大建党精神。伟大建党精神凝结着党百年奋斗的优良传统和伟大品格,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带领全国人民持续奋斗、不屈不挠,胜利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

沿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一路前行

马克思主义为人类社会发展进步指明了方向,是我们认识世界、把握规律、追求真理、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马克思主义能否在实践中发挥作用,关键看能否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实际和时代特征结合起来。1945年党的六届七中全会通过的《关于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统一了思想、凝聚了人心,为党的七大正式确立毛泽东思想为党的指导思想、实现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第一次历史性飞跃奠定了坚实思想基础。1981年党的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制定后,以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从新的实践和时代特征出发,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形成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这次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明确指出,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实现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新的飞跃。通过对这三个决议的学习,我们必须从党的百年奋斗中看清楚过去我们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从成功中汲取经验,从失误中吸取教训,不断开辟走向胜利的道路。

沿着党史学习教育一路前行

百年大党,任务艰巨。从1921年到1949年,28年的时间,我们的任务是推翻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官僚资本主义三座大山,消除剥削和压迫,建立人民当家作主的社会主义新中国。28年的浴血奋斗,我们取得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中国人民从此站起来了。从1949年到1978年,我们完成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其间,尽管我们也遭受过挫折,出现了这样或者那样的困难,但是我们的初心不曾改变,我们的发展道路没有丝毫改变。从1978年到2012年,我们开启了改革开放的崭新道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人民从此富起来了。从2012年至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打赢脱贫攻坚战,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已经实现,我们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五位一体”的总体布局,“四个全面”的战略布局,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社会发展,从跟跑到并跑再到领跑,中国逐渐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中国对世界的贡献度越来越大。这些既是我们党百年来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取得伟大成就的历史见证,更是我们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最好回报。

不忘来时路,方能行稳致远。进行党史学习教育,目的就是更好地面向未来。作为高校思政课教师,要充分利用好思政课教学这个主渠道,推动党史教育更好地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更好发挥好党史立德树人的重要作用,让青年大学生努力做到知信行合一,学思用贯通,真正成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奋力建设者和卓越贡献者。(作者单位:烟台职业学院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