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推动企事业单位思政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

2022-05-30 06:10:00

来源:水母网  



□高美娟

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如何把企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紧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思想政治工作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使业务工作在思想政治工作的指导下,进一步提高发展水平、效益和质量,使二者在融合发展中相互促进、同频共振,是新时代面临的一个迫切课题。

充分认识二者融合的重要性

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上强调:要把思想政治工作作为企业党组织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来抓。这既是对企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定位要求,也是对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要求,更是实现思想政治工作从无形到有形的推动力。

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新时代企事业单位思想政治工作的基本遵循。企事业单位要处理好思想政治工作和业务工作的关系,在实际工作中,坚持围绕中心抓思想政治、抓好思想政治促业务,坚持二者目标同向、部署同步、落实同力,以高质量思想政治引领高质量发展。

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是提升工作效能的迫切需要。思想政治工作有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作用,对业务工作有指导和引领作用;业务工作为思想政治工作发挥作用搭建了载体,可以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思想政治理论。二者相互依托、相互依存、同频共振,必须两手抓、两手都要硬,任何偏向一方面的做法都是不可取的。

二者融合方面存在的问题

一些企事业单位对思想政治工作不重视、不作为。有的认为其可有可无,抓了也不容易出成绩,抓不抓无所谓,这种想法是不对的。思想政治工作的核心任务是“服务中心,建设队伍”,目的是通过高质量的思想政治工作抓基础、强根基、强队伍,进而推动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有的认为其是“务虚”的,不像经济工作那样有实实在在的任务指标和具体的方法步骤,没有具体的操作方法、过程、步骤,没有明晰的目标,实际上,思想政治工作不仅不虚,而且是实实在在的,同样要设定工作目标,同样有方式方法、工作进度和落实结果。有的将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割裂开来,认为二者“井水不犯河水”,不需要统筹推进、整体谋划,实际上,二者是有机统一的,思想政治工作抓好了,就能为业务工作提供坚强政治保证;思想政治工作抓得不到位,就会导致干部职工信念丧失、理想动摇,作风拖沓、纪律涣散,影响业务工作的开展。

着力把握二者深度融合的有效途径

一是必须夯实制度基础。夯实相应的制度和机制,是推动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的根本之策。要及时总结、认真梳理和提炼企事业单位思想政治、业务深度融合的成功经验和有效做法,并将其上升为制度、规定,再用以指导和促进各项业务工作的开展。

二是必须压实各级责任。要牢固树立抓思想政治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的理念,把思想政治工作摆在重要位置来抓。单位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履行领导责任,坚持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同谋划、同部署、同考核;思政工作者要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拓展工作能力和水平,促进各项工作任务的完成。

三是必须发挥考核的指挥棒作用。要进一步完善思想政治考核评价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开展情况纳入本部门本单位岗位目标考核体系,把思想政治工作成效作为评先树优的重要评判标准,注重提拔使用思想政治工作与业务工作双突出的干部职工,形成更加鲜明的用人导向。

(作者单位:海阳市工艺美术服务部)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