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理论前沿 | 干部下基层要善于抓主要矛盾

2022-06-13 09:50:00

来源:水母网  



干部下基层要善于抓主要矛盾


□王红翠

基层,特别是乡镇一级,是综合性组织,是社会矛盾的集合点、交汇点。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党务、政务、经济及各种工作都要基层干部去组织管理,因此,每个下基层的干部所面临的问题错综复杂,肩负的任务十分繁重,所要完成的工作千头万绪。如果事无巨细,事必躬亲,就必然会整天处于忙乱之中,明智的领导者应当从琐碎事务中超脱出来,全力抓住事物发展过程中的主要矛盾,紧紧牵住“牛鼻子”,统筹全局,创造性地打开工作局面。

干部下基层要综观全局,心中有数

在棘手问题面前、在复杂局面面前、在突发事件面前、在严峻形势面前,做到从容不迫、游刃有余。我国古代有一句名言,叫“善弈者谋势,不善弈者谋子”,意指高明的棋手必须善于统筹全盘,知彼知己,眼观六路,举一谋三,善于从战略高度制定策略,从全局出发控制局部,这是出奇制胜、立于不败之地的一种博弈谋划和经验。成功的领导离不开战略谋划,战略错误必导致失败,且不可逆转。战略,在军事上是对战争全局的谋划和指导;在广义上,泛指那些重大的、带全局性或决定全局的谋略。它关系到整个事业兴衰成败或整个系统生死存亡。

首先,下基层干部应该抓紧抓好大事、要事。那些同全局性、长远性关系不大的琐碎事务,应该交托有关下属去做,且不可把自己从指挥员降到战斗员的地位。当前基层的各项工作纷繁复杂,各种矛盾相互交错,扑朔迷离,如果不分主次,解决所有问题都大而化之地“一刀切”“一勺烩”,其结果就是事倍功半,收效甚微。因此,我们必须紧贴本地实际,透过现象看本质,充分认识矛盾发展的规律性,分清矛盾的主次。同时,还必须顾及到长远利益和客观情况的发展变化,避免急功近利,搞短期行为,给事业造成战略性的损失。

其次,下基层干部还要处理好局部利益和全局利益的关系。全局利益应当照顾到局部的利益,局部的利益应以服从全局的利益为前提。因此,我们既要认真思考和解决好本地区、本部门的利益,又要认真贯彻上级的政策法令,决不允许以局部利益和眼前利益为借口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危害全局。

干部下基层要集中精力,善于牵“牛鼻子”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矛盾的发展变化是社会前进的动力。勇于正视矛盾才能看到主要矛盾。其中,主要矛盾起着领导和决定作用,并规定、影响着其他矛盾的存在和发展。学习运用抓主要矛盾的原理,指导工作实践,提高领导效能,是一个长期、艰苦、循环往复的过程,需要有一种锲而不舍、永不满足的精神。基层工作中的所谓“牛鼻子”,就是主要矛盾。只有善于统筹全局,抓关键环节,才能取得领导工作的主动权,使领导工作抓到点子上,收到好的效果。“举一纲而万目张”,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因此,我们在工作中既要抓主要矛盾,又要抓主要矛盾的主要方面,既要抓中心工作,又要抓中心工作的关键环节。工作的关键环节是客观存在的,如果忽视它的存在,整天陷于具体事务之中,工作没有主次轻重,就很难取得较大的成果。如果选错了工作的关键环节,主要力量没有真正放在工作的关键环节上,更不会取得好的效果。毛泽东同志曾指出:“任何一级的首长,应当把自己注意的重心,放在那些对于他所指挥的全局说来最重要最有决定意义的问题或动作上,而不应当放在其他的问题或动作上。”

确定工作的关键环节必须考虑工作任务的要求和客观具体情况。特别应当指出的是:某项工作之所以成为关键,并不完全取决于它自身,而是由中心工作规定的。所以在确定工作关键环节时,必须明确中心工作,找出那些对中心工作有决定意义的东西。就一般情况而言,能够成为工作关键环节的多是这几个方面:中心工作的薄弱环节;阻碍中心工作发展的“瓶颈”;竞争中的优势领域;牵动全局的枢纽;纵向发展的重点环节。

中心工作,关键环节一旦确定,就要把主要精力放在这上面,一抓到底,抓出成效。首先,信念要坚定,要紧紧咬住,毫不动摇,任何干扰和冲击都不松动;其次,要有一套切实有力的措施;再次,在学理论、学哲学中提高,理论指导要跟上,使工作一环扣一环地朝着既定目标前进。抓主要矛盾,要有一定的思想理论基础。提高干部抓主要矛盾的能力素质,就要注意从抓干部学理论、学哲学入手,帮助下基层干部打牢理论根基。

干部下基层要注意主次结合、统筹兼顾

干部下基层要对经济社会建设的规律特点全面认识把握,做到统筹兼顾。干部下基层既要抓中心工作,又要兼顾一般工作。一般工作并不是可有可无的。它与中心工作相比,只有地位上的次与主,时间上的缓与急之分,而不存在哪个必须做、哪个可以不做的问题。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统揽全局,在纷繁复杂的工作中防止眉毛胡子一把抓,是必须下功夫解决好的一个紧迫而又现实的课题。在这个问题上,容易出现两种偏向:一种是把二者对立起来,一提抓中心,就把其它工作置之度外,用中心工作排斥其它工作;另一种是误以为只要抓了中心工作,其它工作就会不费力气地自然解决了。这两种偏向归结到一点,就是“单打一”。克服的办法就是人们常说的“抓中心,带一般”。这里的“带”是带动,而不是代替。要适时地把属于非重点、非中心、非紧迫问题提上日程,妥善处理。在这里谨防虎头蛇尾,前紧后松,失去本应得到的圆满结局。

因此,干部下基层要学会“弹钢琴”的领导艺术。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有的人把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结果不成调子,产生不出好的音乐。会弹钢琴的人,十个指头的动作很有节奏,有主有次,互相配合,结果产生出美妙和谐的音乐。其诀窍就在于他掌握了主旋律,灵活地运用十个指头为主旋律服务。

毛泽东同志用“弹钢琴”来比喻统筹全局的工作方法,他要求每个领导者在领导方法和工作方法上都应该善于统筹全局,抓住工作重心,学会“弹钢琴”。毛泽东同志指出:“领导人员依照每一具体地区的历史条件和环境条件,统筹全局,正确地决定每一时期的工作重心和工作秩序,并把这种决定坚持地贯彻下去,务必得到一定的结果,这是一种领导艺术。”干部下基层必须在实际上而不是在口头上娴熟地掌握这门艺术。

(作者单位:中共栖霞市委党校)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