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意通旅游财经 水母网> 评论频道
把握好党的创新理论的世界观和方法论

2022-11-07 09:38:53

来源:水母网  



□曲美彩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不断谱写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篇章,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庄严历史责任。”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首先要把握好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报告提出的“六个坚持”,相互联系、内在统一,是我们党继续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形成与时俱进理论成果的根本要求。对这六条,要在学习贯彻中认真领会,从而深入领会党的创新理论的道理学理哲理,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切实把党的创新理论贯彻落实到党和国家工作各方面全过程。

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理论创新的价值追求

坚持人民至上,就是要站稳人民立场、把握人民愿望、尊重人民创造、集中人民智慧,形成为人民所喜爱、所认同、所拥有的理论,使之成为指导人民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的强大思想武器。它深刻回答了理论创新为了谁、依靠谁的问题,明确了理论创新的价值追求。

治国有常,利民为本。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人民”是高频词,彰显着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厚重民生底色,体现了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对理论创新规律的集中认识。一切脱离人民的理论都是苍白无力的,一切不为人民造福的理论都是没有生命力的。好的理论不仅要得民心、顺民意,还要为人民所掌握并在实践中有效应用,这样才能取得最好的成效,发挥最大的价值。这也意味着,要尊重人民群众的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以群众的创新性实践“滋养”理论,以党的创新理论“武装”群众,始终同人民群众想在一起、干在一起,把人民群众中蕴藏着的智慧和力量充分激发出来,凝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磅礴力量。

必须坚持自信自立:理论创新的基本立足点

坚持自信自立,就是要坚持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坚定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更加积极的历史担当和创造精神为发展马克思主义作出新的贡献,既不能刻舟求剑、封闭僵化,也不能照抄照搬、食洋不化。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走自己的路,是党的全部理论和实践立足点,更是党百年奋斗得出的历史结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从近代以后的深重苦难走向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从来就没有教科书,更没有现成答案。党的百年奋斗成功道路是党领导人民独立自主探索开辟出来的,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篇章是中国共产党人依靠自身力量实践出来的,贯穿其中的一个基本点就是中国的问题必须从中国基本国情出发,由中国人自己来解答。我们党波澜壮阔的百年奋斗历程赋予我们历史自信,新时代的历史性成就更加坚定了我们的信心,激励我们满怀豪情向未来,不断开创新的历史伟业。

必须坚持守正创新:理论创新的科学态度

坚持守正创新,就是要以科学的态度对待科学、以真理的精神追求真理,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不动摇,坚持党的全面领导不动摇,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动摇,紧跟时代步伐,顺应实践发展,以满腔热忱对待一切新生事物,不断拓展认识的广度和深度,敢于说前人没有说过的新话,敢于干前人没有干过的事情,以新的理论指导新的实践。

我们从事的是前无古人的伟大事业,守正才能不迷失方向、不犯颠覆性错误,创新才能把握时代、引领时代。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根本在于把坚持马克思主义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统一起来,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只有以理论之“正”夯实发展之基,以理论之“新”应对时代之变,才能使马克思主义在二十一世纪焕发出强大的生机和活力。

必须坚持问题导向:理论创新的主要着力点

坚持问题导向,就是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

问题是时代的声音,回答并指导解决问题是理论的根本任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断回答中国之问、世界之问、人民之问、时代之问,作出符合中国实际和时代要求的正确回答,在问题导向之中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理论创新发展。今天我们所面临问题的复杂程度、解决问题的艰巨程度明显加大,给理论创新提出了全新要求。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任务不是轻了,而是更重了。为此,我们必须要坚持问题导向,敢于直面问题,勇于攻坚克难,在破解难题中推进事业发展,创造新的业绩。

必须坚持系统观念:理论创新的思想方法

坚持系统观念,就是要不断提高战略思维、历史思维、辩证思维、系统思维、创新思维、法治思维、底线思维能力,为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整体性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提供科学思想方法。

我国是一个发展中大国,正在经历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新征程上,只有坚持和运用系统观念,通过历史看现实、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好全局和局部、当前和长远、宏观和微观、主要矛盾和次要矛盾、特殊和一般的关系,才能做到前瞻思考、全局谋划、整体推进各项事业发展。

必须坚持胸怀天下:理论创新的国际视野

坚持胸怀天下,就是要拓展世界眼光,深刻洞察人类发展进步潮流,积极回应各国人民普遍关切,为解决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作出贡献,以海纳百川的宽阔胸襟借鉴吸收人类一切优秀文明成果,推动建设更加美好的世界。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把握人类社会历史经验和发展规律,创造性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为破解人类共同难题、推动世界和平发展提出中国方案。未来,中国共产党将继续以世界眼光关注人类前途命运,从人类发展大潮流、世界变化大格局、中国发展大历史正确认识和处理同外部世界的关系,以天下为己任,以兼济天下的宽广胸怀,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建共享美好世界。

(作者单位:中共莱州市委党校)



刘家昌

版权声明  新闻爆料热线:0535-6631311

相关报道
关于水母网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法 | 版权声明 | 平台公约
中国互联网举报中心电话:12377举报邮箱: 侵权假冒举报:0535-12312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35-6631312举报邮箱(未成年人的举报平台): 举报受理和处置管理办法
山东省互联网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站疫情防控有害信息专项举报入口:jubao@shm.com.cn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中心“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专区暴恐举报网暴举报

  • 水母网官网微信

  • 水母网官网微博
本站官方网址www.shm.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