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3期

不必让城市晚上的每个角落都亮如白昼

2022年07月29日 09:25:4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城市灯光,和市民生活息息相关。有读者致电烟台民意通热线反映,“我是芝罘区的一居民,我所在小区路灯光较暗,走路没问题,但休闲娱乐,比方打牌就看不清楚,能不能增加亮度。城市点灯照亮家园,最好晚上到处都亮如白昼。”

随着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夜生活已经成为城市公共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现代城市已不可能像以前那样漆黑一片。没有灯光,市民晚上行走时就不会有安全感;没有亮化工程,城市形象也大打折扣。但是不是像一些市民说的那样,晚上需要处处都亮如白昼?这是个值得探讨的问题。

老姜认为,城市亮化工程,不需要晚上到处都亮如白昼。首先,这与低碳理念相悖。当前,能源日益紧张,低碳发展理念深入人心,在这种形势下,一味要求处处灯火通明,似乎说不过去。并不是越亮越好。想让灯光再亮些,若是仅满足自己一到夜晚就抬个桌子、搬个马扎打牌,就有点“自私”了。

其次,人们很容易犯这样一个错误,就是将城市亮化和低碳节能对立起来。一说亮化,就不节能;一说节能,就不能亮化。路灯的亮度如何,并不是由哪个人说了算,而是相关部门通过仪器进行准确测量,按标准亮度设置路灯。在我市一些路灯相对密集的路段和小区,让奇数或偶数路灯亮,也并不会对照明构成实质影响。此外,由于每个人对灯光亮度的标准不一样,同一小区居民也曾投诉路灯过亮,影响休息。

城市“亮化”是完善城市基础设施、保障民生的重要举措。对一座城市来说,璀璨多姿的夜景令人骄傲,但要求每个角落都亮如白昼,则毫无必要。该亮的地方要亮,但绝不能铺张浪费。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