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2期

“幼有所育”亟需制度引航

2022年02月16日 15:02:08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幼儿教育话题,一直被关注。

据水母网报道,据统计,2020年,我国学前三年在园幼儿数量为4818.3万人。目前,各地都以不同形式开展了保教质量评估,但长期以来,存在“重结果轻过程”“重硬件轻内涵”等倾向,为解决这些问题,教育部今天(15日)发布《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评估指南》,推动构建科学的幼儿园保教质量评估体系。

比如,幼儿园不提前教授小学课程话题,就非常接地气——严禁用直接测查幼儿能力和发展水平的方式,评估幼儿园保育教育质量;摒弃“看资料走马观花”式评估,强调不少于半日的连续自然观察;不提前教授小学课程,户外活动不少于2小时;不得有体罚等有损幼儿身心行为 注重日常保育实效……

如此种种,都事关幼儿的身心健康、教育质量。在教育过程中,强调教师善于发现各种偶发的教育契机,能抓住活动中幼儿感兴趣或有意义的问题和情境,能识别幼儿以新的方式主动学习,给予有效支持,这样的规定,其实正是对幼儿的有力“扶持”和“保护”。

“幼有所育”,亟需是制度引航。

再如,“天价幼儿园”问题。国家一直不鼓励高价幼儿园。

“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对幼儿教育机构特别是“天价幼儿园”的管理,目前很多城市尚存在着缺位。

幼儿教育,是人生的第一步。国家层面,一直要求坚持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保证全体人民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其中,“幼有所育”被作为第一个民生事业来讲,也凸显了重要性。

老姜认为,迷信天价幼儿园出来的孩子一定能成大器,是一种误读。要知道,幼儿园教育的实际成本被无限“虚高”,甚至形成天价。这是与幼儿园的“编外”属性和市场机制的引入,以及并没有硬性的收费法规息息相关的。诚然,幼儿是家长心目中最珍贵、最柔软的角落,每位家长都渴望把孩子送到最好幼儿园去上学,这无可厚非。但家长也当明白,天价幼儿园,和天才学生并不成正比,在教育面前,攀比心理要不得,容易“好心办坏事”。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