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77期

刷屏烟台的“最美”,是文明的最好代言

2021年12月11日 08:34:52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77期

据水母网报道,海洋东上城小区一学生突发不适,民警赶到后立刻抱起学生一路小跑冲向急诊室,并协助医护人员一起将学生安顿好,等到学生身体状况平稳后才离开。视频刷屏烟台,该民警也被网友们称之为“最美奔跑者”。(视频请点击这里

刷屏烟台的“最美奔跑者”,无疑是烟台文明的最好代言。

烟台这座城市,也从来不缺文明善良的好市民,诸多“最美”的背后,是一个个立体鲜活的“文明烟台代言人”。

善良勇敢能呈现”蝴蝶效应”

曾经,一张名为“烟台最帅城管”的照片在网上火爆过。一名女子在市区南大街振华购物中心附近的过街天桥上要跳桥时,被城管人员李先生救回,镜头记录下了欲跳桥女子迷茫的眼神和“烟台最帅城管”沉着的表情。对女子来说,桥下面就是最繁华的南大街,车流不息,要是真跳下去了,结果难以预料。对城管人员李先生来说,遇到紧急情况紧急处理,将事态完全控制住。综合两者看,与其说李先生是“烟台最帅城管”,倒不如说他是最勇敢最善良的市民。

网络时代,一个人的风险事件,一旦发生意外,掀起的“蝴蝶效应”很容易搅乱一个组织甚至一座城的原本生活秩序。像“我爸是李刚”事件中,李启铭在河北大学校园里醉酒驾车导致一死一伤,被人拦下后高呼“我爸是李刚”,迅速成为媒体热议的焦点。网友们乐此不疲地抨击该事件,说明大家内心都是向往正义,探寻真知的,因此才表现得义愤填膺。

烟台,文明的“最美市民”涌现

烟台,需要“最美市民”——关键时刻出现,控制场面阻止额外伤害。

曾经,烟台上夼西路一男子突遭电击休克,在120赶来前的10分钟时间内,附近诊所的一位女护士刘依莲一直跪在伤者旁边,对他进行人工呼吸和心肺复苏,最终男子脱离了生命危险。小护士跪地施救的一幕感动了许多人,大家称她为“烟台最美女护士”。

无论“最美奔跑者”“烟台最帅城管”还是“烟台最美女护士”,或许他们被冠以烟台范围的“最”字,帽子尚有些大,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的行为给我们带来的示范力。

老百姓对这样的“最美市民”,也会竖起大拇指的。

任何一座魅力城市,都是爱心涌动的城市,都需要屹立于平凡之上的城市精神。

烟台版“45度让路”,再次感人至深

前几天,烟台再次出现了“45度让路”。

2021年11月15日,周一早高峰,在胜利南路隧道内有短暂的拥堵,当听到后面救护车警报声响起,大家都不约而同地往车道两边让行,给救护车让出一条生命通道。原来需要10多分钟的车程,救护车不到4分钟就顺利通过了隧道。

烟台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各种为生命让行的举动层出不穷,并且一次次感动所有人!“让”是态度,更是担当;为生命让行,让出了对生命的尊重及敬畏,让出了城市温度,彰显了城市文明,给所有为生命让行的烟台人点赞!

在2020年,据YMG全媒体报道,在烟台一隧道内,一辆载着待产孕妇的救护车正急速驶向医院,但恰逢当天早高峰时段,再加上雪天,隧道内通行压力非常大,被堵得水泄不通、寸步难行。但是,当救护车驾驶员鸣笛后,令人心暖的一幕出现了:前方车辆纷纷主动为救护车45度让开,在极为有限的道路中让出了一条生命通道,救护车仅用了三分钟穿过了原本最为拥堵的路段,顺利到达了医院。这一条“生命通道”最终为孕妇留出足够的时间迎接小生命的降生。

让行,体现的正是生命优先的原则。“45度让路”,是自觉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的表现,更折射着极具质感的草根精神,值得致敬。其最大的感人之处在于,群策向善的魅力,群力追好的张力,群体践行文明的感召力。

烟台真实发生的“45度让路”,让司机群体展现出了人性温度,更让一座城市展示了文明高度。

烟台的“最美”,彰显向善力量

向善的力量,总是那么美好和感人。

烟台“最美市民”的出现,正是用平凡写就的真实精神写照。

他们的事迹,纵然在城市的历史进程中看似渺小,但他们做出来的“最美”事,却为城市精神注入了难以磨灭的养分。

这也注定,让他们在个人和市民生活中,划下美丽的人格弧线,从而成为烟台这座中国最佳魅力城市,最真实最有感染力的注脚,从而让全国文明城市“六连冠”的烟台熠熠生辉。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