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05期

烟台速度,集结一座城的齐心协力

2021年08月27日 08:06: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05期

时下,全员核酸检测正在烟台紧张有序进行。数据显示,截至8月6日上午10点,全市摸底应采集核酸检测人数648.26万人,已全部完成采样。

8月3日,烟台全面启动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这也意味着,按照3天内完成的速度,即使24小时运转不眠不休,每小时采样的烟台市民也达9万人。如此速度,不仅让外地人惊讶,就是烟台人也感觉不可思议。实际上,莱山区、开发区等地在8月5日就已开始第二轮全员核酸检测,这也昭示着,第一轮全部完成采样的实际速度,还要更快。疫情之下,“烟台速度”再次引人注目。

这是一场与时间赛跑、与病毒赛跑的行动。烟台正以最快速度、最严措施、最果断的行动,阻断疫情传播链条,坚决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烟台速度,集结的是一座城市的齐心协力。

自疫情出现以来,广大社区工作人员、志愿者、医务工作者、基层干部、公安民警昼夜奋战在抗疫一线,在协助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社区管控、居家健康监测人员管理、病例管理、宣传教育、环境整治等工作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广大群众听从安排、迅速到位,排队有序、检测得法,配合得力。这三天的天气,宛若“变脸”,既有高温酷热,也有阴雨淋漓,但这些都没有阻挡众人齐心协力、迅速完成检测。在全员核酸检测的不眠夜里,深夜一盏盏的明灯,照亮市民心境,点燃希望之光。

最近各地的新冠疫情,与德尔塔变异株密不可分。其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不可小觑。 如此境遇之下,“以快制快”,阻断疫情传播链,成为各地不二选择。偌大“社会工程”,实现一个“快”字,考验的是整座城市的综合应对能力,是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们的集结和协作能力。

烟台速度,争分夺秒,跟病毒赛跑。

不只是速度,速度之下有温情,迅速之中有严谨,每个环节严丝合缝,每个细节都不容疏忽。将“人”放在第一位,搭建检测棚、老年人优先、深夜不停测等,这样的“烟台力量”,这样的“烟台速度”,怎能不令人感动?怎能不令人敬佩?

这,是一场绕不开、迂回不了的战斗。只有风雨同舟,才能取得胜利。3天完成648.26万人采样,折射的是整座城市应对突发情况的“迅速转身”。转身背后,凸显的是强劲的决策部署、高效的组织动员、快速的协调统筹、雄厚的技术能力,以及广大群众凝聚成的强大的城市向心力。

不惧病毒来势汹汹,烟台上下正团结一心,统筹协调,精准施策,从严从紧从实从细从快抓好疫情处置,稳扎稳打,终会迎来这场疫情阻击战的胜利。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