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69期

战疫今语①:防疫恒念慎终如始

2021年08月01日 14:10: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69期

疫情防控,当念慎终如始。

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

今日上午,烟台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发布,7月31日,我市确诊1例关联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普通型病例。

7月31日夜,在接到烟台确诊1例关联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病例的报告后,省委书记刘家义连夜作出重要批示。

疫情防控事关重大,防控工作一刻不能放松。7月29日下午,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德雁主持召开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贯彻落实全省疫情防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安排部署我市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各级各部门坚持防疫防汛一体抓,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措施,织密织牢疫情防控网络。

思则有备,有备无患。

毫不松懈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及各类风险防范,是做好各项工作的基本前提。

各级各部门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指示要求,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从严从实落实好疫情防控工作要求,以实际行动和成效维护广大群众生命健康。

疫情防控,人人有责。

目前,疫情尚未结束,决不可掉以轻心。

当下,老姜认为市民至少应该做到四点:

一,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对众网民来说,不传谣,不造谣,应该是底线。这不仅因为网络无法外之地,更因为,在危险面前,谣言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恐慌”,引起不必要麻烦且无任何益处。

二,积极报备。

密切关注国内中高风险地区疫情动态信息,主动报备行程,为自己也为大家负责。之前有发生故意隐瞒不报的现象,这是非常不负责任的行为。建议市民非必要尽量不远行。

同时,也需要相关单位、社区(村)、酒店履行好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做好人员排查登记等工作,及时进行疫情提醒。

三,积极接种疫苗。

疫苗接种,群体免疫,是当前热点,更是要务。在烟台,疫苗接种正在有序进行。建立群体免疫屏障,是应对新冠肺炎病毒蔓延的根本。从国际到国内,从全国到烟台,都在有序进行中。

有条不紊,有规划,有步骤,条理清晰的解读,让人们能充分了解到“利害”,能充分知晓疫苗接种的意义。我们的最终目标是让所有人都可以得到疫苗的有效保护,形成全民免疫屏障。

当前,有人认为只需其他多数人接种而自己可以不接种。这想法有失偏颇。因为群体免疫,光靠少数人是远远不够的。接种新冠疫苗的人越多,建立群体免疫屏障就越牢固;接种进度越快,免疫屏障就能越早建立。倘若人人不接种,造成屏障缺失,一旦出现传染源,就有可能再次出现发病、传播,这样就前功尽弃、非常糟糕了。因此,群体免疫,还须群体努力。

四,做好防护。

比如,在公共交通工具、电梯等密闭场所全程佩戴口罩,咳嗽、打喷嚏时注意遮挡,保持1米以上社交距离,保持公筷制、分餐制等健康生活方式,讲卫生、勤洗手,加强室内通风、清洁消毒。要自觉不扎堆不聚集。

同时,一旦出现发热、咳嗽、腹泻、乏力等症状,不要自行用药,请立即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或疾控中心报告,由相关部门按规定立即转运至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进一步检查处置。

抗击疫情,无人能置之度外。

这,是一场绕不开、迂回不了的战斗。只有风雨同舟,才能取得胜利。

值得注意的是,近日有研究机构发布预测报告称,南京此轮疫情或在8月5日至7日基本结束。这种说法,并不严谨。

7月31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强调南京疫情有三大特点——此次疫情由德尔塔变异株引发,传播速度快、转阴时间长;此轮疫情发生于暑期,景区人员聚集;发生地是人口密集且流动量很大的国际机场。这三个特点,使得疫情已向省内其他地市或省外扩散,南京此轮疫情短期内仍有扩散风险。

国家层面已经做出的权威“诊断”,也昭示着对本次疫情不可盲目松懈。

抗击疫情,常抓不懈。

同舟共济,共克时艰。

当前,仍需要“两手抓”: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发展。

同时,也需要“两手硬”:各级各部门既要做到主体责任到位、人员核查到位、日常管控到位、防疫知识到位、应急处置到位,更要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扛起责任、统筹兼顾,保障经济稳步发展。

我们坚信,只要防控得力,只要复工得法,只要同舟共济,共克时艰,一定能早日等到疫情结束,一定能实现达产目标。

疫情防控,千万谨记慎终如始!


【相关链接】

【1】

烟台市莱山区确诊1例关联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普通型病例

7月31日晚,烟台市莱山区确诊1例关联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普通型病例。

张某某,男,60岁,烟台市莱山区人,7月15日乘坐SC4727航班经停南京禄口机场到桂林两江机场,赴桂林旅游;7月19日由桂林机场乘坐SC4728航班经停南京禄口机场返烟,由旅行社安排专车送回鑫卉花园家中。7月20日开始实行居家健康监测,7月21日-28日先后进行3次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7月31日因身体不适,由所在街道安排专车转运至初家医院诊疗,当日下午核酸检测可疑阳性,当晚市疾控中心复核阳性,专家组综合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及实验室检测结果,确定为普通型病例。

接到检测可疑阳性报告后,我市迅速启动应急处置机制,全面开展流行病学和活动轨迹调查。7月31日下午,确诊患者已被点对点转运至市级定点医院观察诊疗,涉及环境等已进行消杀;所在小区和就诊医院已进行封控管理,同步跟进相关人员核酸检测和集中隔离。同机135名人员抵达后,在本地的除张某某外的56人全部落实管控措施,7月21日-28日均已进行3次以上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目前已全部进行集中隔离;其余同机78人已通报所在地指挥部;流调、摸排、检测、消杀、隔离等工作仍在加快推进,患者活动轨迹及疫情后续进展,将及时向社会发布,请市民朋友密切关注,自觉做到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共同维护疫情防控良好秩序。当前,疫情防控形势异常严峻复杂,请市民朋友严格遵守疫情防控规定,自觉配合疫情防控措施,保持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扎堆、不聚集等良好卫生习惯;尚未接种疫苗的,请抓紧联系所在镇街接种,切实当好自身健康的守护人。

烟台市委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运行

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办公室

2021年8月1日

【2】确诊病例张某某行程轨迹

7月31日晚,我区确诊1例关联南京禄口机场新冠肺炎普通型病例。

张某某,男,60岁,烟台市莱山区人。

7月15日,乘SC4727航班由烟台到桂林,期间在南京禄口机场中转。

7月19日,乘SC4728航班由桂林到烟台,期间在南京禄口机场中转;17时38分,乘鲁FW5551轿车经开发区香橙小区至莱山区鑫卉花园。

7月20日,6时42分到清泉寨21号楼下蓝白快餐买早餐;8时30分自驾到其高新区清泉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10时37分离开返回鑫卉花园。

7月21日,6时41分到清泉寨21号楼下蓝白快餐买早餐;11时20分自驾从鑫卉花园出发到海韵路广路小院饭店,14时04分驾车回鑫卉花园;15时20分自驾从鑫卉花园出发到天仁医学公司做核酸检测,16时50分返回鑫卉花园。

7月22日,7时10分至7时54分在渔人码头,其间到莱山区清泉路30号蓝白自选餐厅购物;15时25分自驾从鑫卉花园前往天仁医学公司做核酸检测,16时19分离开;16时33分到莱山区泉鑫大厦,17点42分离开返回鑫卉花园。

7月23日,6时52分到清泉寨21号楼下蓝白快餐买早餐,后到清泉寨5号楼下淑君超市购物。

7月24日,6时39分到莱山区清泉路30号蓝白自选餐厅购物;7时30分自驾从鑫卉花园中出发到其高新区清泉综合开发有限公司办公室,10时36分驾车至清泉寨小区;10点59分返回鑫卉花园。

7月25日,5时23分自驾从鑫卉花园中出发,5时27分到观海路中石化加油站加油;5时39分到莱山区佳德旺(德远店),5时58分驾车离开佳德旺至南塂劳务市场;6时42分到开发区招商马尔贝拉小区,上午其间出小区到过开发区石屋营村;17时46分离开返回鑫卉花园。

7月26日,居家。

7月27日,7时20分到清泉寨21号楼下蓝白快餐买早餐;17时自驾到莱山区天隆酒店南侧洗车场洗车后回鑫卉花园。

7月28日,16时31分自驾到莱山区月中天检测点做核酸检测,17时19分返回鑫卉花园。

7月29日,居家。

7月30日,17时17分到康乐宫春华诊所买药。

7月31日,10时15分向黄海路街道办上报发烧由120救护车接至莱山初家医院就诊,下午转运至烟台市奇山医院。

请上述时间与该确诊病例行程轨迹重合的人员及时向所在地的街道、社区或疾控中心报告,配合接受社区健康监测、流行病学调查及其他防控措施。

莱山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

2021年8月1日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