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13期

让端午节民俗更有“烟台味道”

2021年06月12日 08:09: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13期

又是一年端午节,又逢粽子飘香时。

 YMG策划了两个端午节活动。一个是,《端午特别策划|亲子DIY 手作香囊,快来报名吧!》,一个是《与“粽”不同!这个端午节,大小新闻喊你家宝宝来当消防员小战士!》,都非常有意义,也为端午节增添了网络气息。

“五月五,是端阳。门插艾,香满堂。吃粽子,撒白糖。龙舟下水喜洋洋。”正如民谣里唱到的那样,插艾叶、包粽子、赛龙舟是端午节必不可少的民间风俗。

粽子飘香,民俗流芳。

在烟台, 各景区也是摩拳擦掌,准备了丰富多彩的互动。烟台文旅部门,也用全民阅读联盟来共庆端午;烟台博物馆不仅将“端午节习俗”讲座送进社区,并教授香囊制作流程,宣传弘扬传统文化,还将向观众介绍端午节习俗,并组织亲子家庭动手组装龙舟模型,在“水池”内进行一场别样的龙舟比赛,助观众朋友度过一个别样的端午节。这些活动,将端午文化和烟台民俗发挥得有声有色。   

每年端午,港城都会热闹起来,活动内容丰富多彩,这些形式文化气息浓郁,将烟台味道弥漫港城。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有着浓郁的中国味,虽然各地庆祝端午节有所差异,但折射的都是传统文化和民俗的蓬勃复兴景致,彰显的是人们对古老民俗的内心向往和现实回归。这一方面说明,传统民俗有很强的生命力,端午节有自身的魅力;另一方面说明,人们徜徉在传统文化和端午佳节里,能够以此为载体获得更多的精神享受。

端午节,这个传统节日有浓郁的中国味,近年来一直被重视。2006年,经国务院批准,端午节列入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08年,端午和清明、中秋一起被列入国家法定节假日,这也意味着民间激流涌动的对端午的眷恋之情终于露出水面,并为全民所庆祝。尤其日渐丰富的端午活动,不断呈现出民众参与的特点。这很好契合了端午风俗起源于生活,创造的主体是民众,享受的主体也是民众的特点,也让端午民俗越来越有味道。

以烟台端午而言,这些年对端午民俗的挖掘和弘扬,端午的烟台味道变得越来越浓——举办“学包棕子”活动,可让来烟中外来宾重温悠久的包粽子习俗;具有胶东特色的民间艺术演出团体表演大秧歌、耍毛驴、抬花轿、旧式纺线、传统织布、箍漏、制陶等丰富多彩的民俗活动。这些,既让传统的民俗文化得以传承,更让胶东民俗生动活泼又特色鲜明。

让端午民俗更有烟台味道,是享受也是美好祝愿。我们也期待着更多民众参与到这样的传统节日中来,传承传统民俗文化,收获更多快乐。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