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56期

曝光老赖就要“杀鸡儆猴”

2021年05月09日 14:02: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156期

欠债还钱,天经地义。但是总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机关算尽、装傻充愣……想要钱?没有!想找人?躲起来!然而,纵使他们再狡猾,法院干警也总是会“见招拆招”,对长期外逃的失信被执行人采取强制法律手段。  

今日YMG报道这样一则新闻《烟台一“老赖”被法院干警堵在饭桌上》——牟平法院执行干警利用被执行人中午要回家吃饭的时机,将他“堵”在自家饭桌上。  

老赖,是个老话题,却值得常谈。  

曝光“老赖”,虽是老话题却常说常新。  

如,龙口市人民法院就曾宣布对18名不履行义务的被执行人采取限制高消费措施。他们对拒不执行法院生效法律文书的“老赖”们,不仅通过限制其高消费的渠道,压缩其生活空间,从而敦促其自觉履行义务。  

更值得一提的是,利用媒体平台进行公示,充分调动社会力量予以监督,让“老赖”们无处遁形。后者显然更具有威慑力,具有强烈的“杀鸡儆猴”魅力。  

当前,“老赖”已成一大难题,如何解决“老赖”问题,各地都在探索行之有效的方式。  

在我市,芝罘区法院就曾集中公布拒不履行义务的单位名单,首批被集中公布的赖账者单位共20家,被公布的这些单位,法院限其在15日内到该院履行自己的还款义务;逾期,将对其发出“限制高消费令”,在多项限制高消费项目中,首先被限制的是这些单位相关人员出行不准坐飞机。而本次龙口法院在芝罘法院基础上更进一步,直接借助媒体曝光“老赖”名单,这一尚方宝剑得更犀利,更汹涌,更有警示性。  

老姜认为,改变以往犹抱琵琶半遮面模式以及蜻蜓点水效果,毫不留情直接曝光“老赖”,最大的“收益”就是通过公布他们的“行径”,以此增加他们的风险成本,直接影响他们的诚信指数。  

曝光他们,等于利用“破窗效应”做很好的博弈封堵。曝光“老赖”,可有效警告那些试图继续赖下去的单位和个人的侥幸心理,不让他们以及有此想法的人打破更多的“窗户”。以实际效果看,这招非常受用——大部分被曝光的“老赖”,会感觉被亲朋好友问起,“脸面”不好看,见报后主动履行了自己的还款义务;也有过去拒不履行的当事人,担心自己也被列入曝光名单,便主动到法院履行还款义务。  

曝光老赖,继而限制其“高消费”,这个办法很不错。  

曝光他们,就是要切断那些玩“躲猫猫”的单位和个人的硬拖心理,封堵掉他们他们“赖下去”的想法,停止他们常玩的“扯皮游戏”。对被赖的人和单位来说,无异于雪中送炭。  

当然,若能在此基础上,尝试更进一层建立社会诚信制度体系,将“老赖”的行为公布网上,相关单位都可以轻松查到,以此加剧“老赖”们的信任危机,从而让他们“望而却步”,则更好。  

曝光老赖就要“杀鸡儆猴”。  

我们也期待,曝光老赖,能成为一种长期和常态的制度,执行有序,威慑有力。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