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82期

战疫今语②:筑牢疫情严密防线

2021年08月04日 10:31:59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82期

疫情来袭,烟台市民迅速加入到了“抗疫”的人民战斗之中。

目前全球疫情仍处于大流行状态,传播的毒株主要是德尔塔变异株,其具有传播速度快、体内复制快、转阴时间长等特点,我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压力增大。

一定要时刻绷紧疫情防控这根弦,坚定必胜信心,加严防控措施,以最快速度、最实作风、最果断行动,全力抓好疫情防控这个头等大事,坚决有力遏制疫情扩散蔓延。

疫情发生后,烟台迅速行动,立即启动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

昨日起,在芝罘区、莱山区、福山区、开发区、高新区启动全员核酸检测,争取用48小时完成第一轮次检测,并及时启动第二轮次检测。

目前,我市已连夜启动全员核酸检测预案,做足做好采样检测准备,从市、区两级疾控、医疗等机构抽调专业人员组成采样队伍,公安民警、医护人员、社区工作者、标本运送驾驶员等工作人员已到岗到位,所有采样点均已具备运行条件,基本达到了人员、设备、设施、物资、能力“五个到位”要求。对不会使用智能手机的老人、儿童以及行动不便人员等,有关方面已经做了充分考虑和相应安排,将采取各种简便方式,最大限度为各类人群提供便利服务。

初步测算,此次主城区全员核酸检测涉及210万人以上。

而在今天,烟台县市也开始有条不紊进行全员核酸检测。

疫情来袭,来势汹汹。

疫情防控,重点在防,关键在控。

当前正值暑期,人员流动性大、往来频繁,疫情传播风险扩大,控制难度也进一步增加。

筑牢疫情严密防线,烟台加油!

一方面,我们看到了政府果断采取措施。连夜启动核酸检测,跟病毒传播速度赛跑。

另一方面,我们也看到了人民群众抗疫的信心,他们听从组织安排,有序进行核酸检测。

这其中,医务工作者顶着高温连轴转,有的穿着密不透风的防护服,连续工作近5小时,晕倒了。向这些医务工作者和社区工作人员致敬!

有烟台义工组织向战疫一线捐赠10吨袋装水,有的提供板房,向他们致敬!

同时,共青团烟台市委面向全市招募青年志愿者、志愿者组织和社会组织,助力主城区做好全员核酸检测,积极参与疫情防控工作。他们提供的具体内容包括核酸检测,配合街道、社区做好核酸检测的宣传发动、秩序维护等相关工作(目前急需该类型服务志愿者);卡口设防,协助街道社区参与疫情防控卡口测温劝导等工作;摸排走访,协助街道社区工作人员,开展入户排查、走访记录等工作,对所在社区外来人员进行登记汇总;利用微信群、朋友圈等,转发权威消息,传播科学防控知识,及时劝导他人不信谣、不传谣。

号召发出后,一批志愿者加入“战斗”,向他们致敬!

筑牢疫情严密防线,是一项立体工程。

警报已然拉响,疫情防控既不能急躁冒进,毕其功于一役;也不能消极徘徊,视病毒为洪水猛兽。心态上要稳、行动上要快,措施上要实,封堵防控漏洞,筑牢人民防线,我们必将迎来胜利。

当前,烟台正在筑牢疫情严密防线,广大市民不必恐慌。

需要提醒广大市民的是,全员核酸检测是应对疫情的一个必要措施,市民不必恐慌,应根据有关部门安排,积极按要求配合检测。

面对当前疫情形势,要做到:按照疫情防控的有关要求落实好个人的防护措施,戴口罩、勤洗手、常通风、不聚集、不扎堆,减少不必要的聚会、聚餐等活动,一旦出现了发热、乏力、干咳等症状,一定做好个人防护,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及时到就近的医疗机构发热门诊就诊,进行核酸检测,排除感染风险。同时还要积极配合各街道、社区组织的健康排查和核酸检测,还没有接种疫苗的,要尽早接种。

目前,烟台疫情防控工作正在积极有序开展,将通过官方渠道随时公开发布疫情信息,也请广大市民不信谣、不造谣、不传谣,共同维护我市疫情防控良好秩序。

筑牢疫情严密防线,烟台加油!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