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256期

见义勇为群体,闪耀文明之光

2021年07月23日 08:11: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256期

那些见义勇为的英雄,他们就是行走着的烟台好人。

当前在烟台,见义勇为已蔚然成风。近年来,先后涌现出全国见义勇为司机刘庚申、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李京珊、全国见义勇为模范刁娜和山东省见义勇为先进分子王树新、周江疆、赵海生、王晶、姜瑞锋等一大批先进人物。 

见义勇为群体,他们闪耀的是城市文明之光。

如,在海里救人的救援队队员,如跳湖里救人的“好心大哥们”,还有路过的很多上前帮忙却没留名字好心市民们,他们就是行走着的烟台好人。

如果说,一个人见义勇为壮举,足让人竖起大拇指,那么,一群人的壮举就更值得尊敬。“好心大哥们”救人低调、谦虚不留名,给我们留下个“谜”的同时,也让见义勇为变成了一种顺其自然的感召——该出手时就出手。对参与救人的一群人来说,他们能不同而同地主动站出来跟“好心大哥”一起见义勇为说明,他们很愿意并乐意做这件事情,于危难之间挺身而出是他们内心想法的一种自觉行为,而这才是最宝贵的。同时,这一群人的壮举,也让这种身边的英雄举动,更容易在社会中形成暖流,形成感召的示范力量。

以见义勇为群体为圆心,画出了一群人的壮举,这件“小事”逐渐发酵成一种鼓舞市民人人都关注的“大好事”:一群人救人是好事,知道一群人救了人且不留姓名,也是好事。

从这点看,与其说我们在点赞“好心大哥们”,倒不如说我们在一起感受见义勇为这种壮举形成的暖流,从而在每个人心中形成对流。

一群人的壮举,让大家都知道了“各人自扫门前雪,莫管他人瓦上霜”和“事不关己,高高挂起”,并非我们推崇的行为。危险时把救人当成一种责任,见义勇为,就像一面镜子,照亮自己,也照亮了他人。

社会,是个大家庭,每个人都是兄弟姐妹,而每个人都可能遭遇紧急情况,如果大家都能自觉地伸出双手帮一把,那么整个城市呈现的面貌,将是温暖的互相帮助场面。

烟台市见义勇为工作起步较早、基础较好。

好消息是,2003年,烟台由市财政拨款500万元设立了市见义勇为专项资金,专门用于表彰全市见义勇为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2010年,市委政法委决定发起成立烟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同年,山东省民政厅正式对烟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设立准予登记。从2017年开始,将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成立的7月12日,作为每年的全市见义勇为集中宣传日。

宣传见义勇为,人人有责。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