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6期

爱在烟台,看见温暖

2021年12月27日 10:35:12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86期


爱在烟台,看见温暖。最近几则发生在烟台的新闻,让港城市民感觉格外温暖,让烟台城市精神熠熠生辉。

其一,烟台“最美女教师”任晨晨上课的视频在网上广泛流传,感动了很多人。她虽然腰椎疾病复发,却坚持跪在椅子上给学生们上课。其背后闪亮的是敬业精神,凝结的是爱和无私,呈现的是责任和担当。如果说偶然中蕴藏必然,那始终如一的责任感,成了任老师的“源动力”;如果必然中一定有偶然,那刷屏事件,无疑是一次“美好的偶然”。有一种“跪”,感人至深;有一种“跪”,站立的是灵魂。我们点赞这样的“美好偶然”,我们敬佩这样的“美丽教学”。人人“膝下有黄金”,因何而跪,为谁而跪,彰显的不仅是道德情操,更有职业素养和爱人之心。

其二,海阳市东上城小区一学生突发不适,民警立刻抱起学生冲向急诊室。视频刷屏烟台,该民警被誉为“最美奔跑者”。

其三,烟台再出现“45度让路”。2021年11月15日早高峰,胜利南路隧道内,当听到救护车警报声响起,“最美司机们”纷纷让行,让出生命通道。10分钟路程缩短了6分钟!这种让,是态度,更是担当;为生命让行,让出了对生命的尊重及敬畏,让出了城市文明和温度。

向善的力量,总是那么美好和感人。这几则鲜活新闻,内核高度统一,那就是——烟台是一座有温度的城市,这座城市从来不缺文明善良的好市民。刷屏烟台的“最美市民们”,正是一个个立体鲜活的“文明烟台代言人”。

烟台,需要“最美市民们”——他们关键时刻出现,他们凡而不凡,他们兢兢业业。无论“最美女教师”“最美奔跑者”还是“最美司机们”,或许他们被冠以烟台范围的“最”字,帽子尚有些大,但这并不妨碍他们的行为给人们带来的示范力。

任何一座魅力城市,都是爱心涌动的城市,都需要屹立于平凡之上的城市精神。这些“最美市民们”背后,挺立的是敬业的态度和真诚的善良,擦亮的是文明烟台熠熠生辉的城市精神。他们的事迹,正是用平凡写就的真实精神写照。纵然在城市历史进程中看似渺小,但这些“最美”却为城市精神注入不可或缺的养分。他们在生活中刻下的精彩人格弧线,正是烟台这座魅力城市,最真实最有感染力的注脚。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