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20期

“山东好人”彰显道德之光和文明力量

2022年02月12日 08:0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虎年伊始,喜讯传来。

据今日《烟台晚报》头版和5版报道,在发车途中救助突发疾病女孩的龙口公交集团16路线驾驶员田家滨,获评“山东好人”荣誉称号!

2021年10月20日,《烟台日报》和《烟台晚报》曾以《公交车变“救护车” 紧急将晕倒女乘客送诊》为题进行了报道;10月21日,CCTV2《正点财经》栏目也进行了报道。

事情发生在去年10月18日:据田家滨一介绍,他驾驶16路车从龙口港客运站开往火车站东,6:40车辆行驶至龙口市第一中学红绿灯附近时,他听到车厢内传来了乘客的呼喊,一位女孩突然晕倒。田家滨立即靠边停车并快步上前查看情况。当时,晕倒的女孩被车内其他乘客扶在座椅上,已经失去了意识,面无血色,嘴唇发白。田家滨立即上前掐其人中,并让周围的乘客疏散开,让女孩顺畅呼吸。为了让女孩能得到及时救助,田家滨一边让乘客帮忙拨打急救电话,一边开车送女孩到就近的龙口市人民医院治疗。到急诊门口停车后,田家滨将女孩抱到了担架上,并送进急诊室。联系到女孩家人后,田家滨便回到了工作岗位上。

田家滨无疑是“烟台好司机”的典型代表。

在同事们的记忆中,田家滨遇事不慌乱、处置妥当,及时救护乘客的事迹已经不是第一次了。他及时救护乘客的事迹还有两次。

这说明,田家滨做的事是他的“平常操作”,而恰恰是这种平常和平凡,更折射出他的反而不凡,他的做好事始终如一。其背后,闪亮的是助人为乐的精神,彰显出来的是一个行业的道德高度,一座城市的文明和美好。

在烟台,这样的好司机还有很多。

如,在莱州市区,一辆公交车在通过十字路口时,正好遇到一位老人推着轮椅蹒跚过马路。眼见绿灯亮起,老人却还没有通过路口,公交车司机王京深急忙下车,扶着老人从斑马线上安全通过。过路车辆也纷纷停了下来,耐心等老人通过路口。

绿灯下,公交司机下车扶老人过马路,值得点赞。其他司机停车耐心等候,暖心场景组成了一张烟台文明礼让、尊老敬老图。

这样的“图景”,其实在烟台很常见。这是烟台人举手之劳的事儿,是一件理所应当的小事。而恰恰这件小事被北京青年报网、东方头条、网易及微博、朋友圈广泛传播后,“火”了起来。

从该事来看,的确很“小”,但从其背后承载的“善”看,却是一件事关城市文明的“大事”。

再如,烟台在2020年和2021年出现两次群体私家车“45度让路”的事,为生命让行,让出了对生命的尊重及敬畏,让出了城市文明和温度。

“烟台好司机”们,是烟台好人、山东好人的美好代表。

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古道心肠,看到了伸手相助、看到了挺身而出,看到了闪亮和文明的力量。

文明,看似偶然,实则必然。文明,不是说教,是身体力行。

以田家滨为代表的“烟台好司机”,做出了生动的文明表率。

“山东好人”,彰显的是道德之光和文明力量。

城市文明,绝不是空喊口号的“高大上”,而是由活生生的人和一件件事呈现。诠释城市文明的最好方式,就是市民一件件自觉做的“小事”。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