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97期

礼遇好人正是文明社会美好常态

2022年01月06日 15:32:31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正气的力量,总是那么美好。

据YMG全媒体报道,1月5日下午,烟台公交集团7路驾驶员王旗荣获2021年度烟台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并被烟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奖励1万元。

事情是这样的:

2021年2月23日10时43分左右,烟台市福山区福海路姜刘疃站点附近,一辆小轿车突然冒烟自燃,车主在路边着急的手足无措,危急时刻,路过的7路公交驾驶员王旗挺身而出,在确保乘客安全的前提下,拿起灭火器跑向自燃的小轿车进行扑救。

当一个灭火器喷射完之后,见车上还有明火,王师傅又跑回公交车上取出另一个灭火器前去扑救,前后历时大约3分钟最终将火扑灭。在确认车辆不会复燃后,便转身回到自己的运营车上,继续投入到运营工作中。王旗师傅见义勇为的先进事迹,收获网友10万+点赞和500万播放量,被市文明办评为“烟台好人”。

无独有偶。

在龙口发生这样一件事:一辆农用车着火,面对熊熊大火,龙口公交女司机李蕴玲带领乘客果断冲上去灭火,其见义勇为的举动受到乘客们的点赞。

这一幕,被一名乘客全程目睹了,这个人就是龙口新嘉街道卫生院的医生许波。据了解,许波从海徐站点上车,其目睹了整个过程。“女司机既勇敢又睿智,首先考虑乘客安全,将车停在安全位置。第二见义勇为,组织我们有秩序地救火。”许波非常佩服这位女司机,拍了着火的小视频和公交车号(鲁FM2709),上车后给她拍了照片,“女司机这种不怕危险,见义勇为的精神令人敬佩,给女司机点赞。”

见义勇为,对弘扬社会正气作用巨大。我们不能小觑见义勇为或见义不为的社会传递效应,保护见义勇为者,就是保卫我们每个人的实际利益。

见义勇为的精髓在于匡扶正义、扶危济困、弘扬正气,烟台是见义勇为的热土,烟台乐善公交人亦是英雄辈出的群体,许许多多公交驾驶员,临危不惧、英勇果敢,挺身而出、救焚拯溺,用自己的奋不顾身和训练有度诠释着一名乐善公交人的卓然大义与本色担当,他们是烟台公交人的自豪,也是烟台人民的骄傲,是全社会学习和推崇的榜样。

从公交司机王旗、李蕴的身上,我们看到的是熠熠闪光的人性光辉。他们的见义勇为因子,具有极强的感染力,让人佩服,让人尊敬。社会也正是有了这群可爱可敬的见义勇为者的出现,更充满正义,更富有温情。

当然,互助互爱,更能形成文明磁场。

近年来,我市涌现出无数的好人,他们既普通又不凡———断腿救人的“全国道德模范”刁娜,危难时刻救人的“最美护士”王菁,面对凶神恶煞般的歹徒毅然冲上前见义勇为的王树新,危难关头舍生取义的田东,跳水库救母女的90后女兵盖春燕,向溺水老人伸援手的邵志等,他们用义举标注着属于这座城市的道德高度,他们都是成色十足的“烟台好人”。

“烟台好人现象”是城市文明的厚积薄发。而礼遇好人正是文明社会的一种美好常态。

一座有爱的城市,必然涌现有爱的市民。

昨天你帮了他,今天他帮了别人,明天可能是别人又帮了你,这样的“爱心大循环”无疑是时下最值得推崇的正能量。文明烟台,需要更多的“烟台好人”;文明烟台,同样需要更多人用真诚和爱心去礼遇好人。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