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389期

新媒体时代新闻记者要讲好故事

2021年12月29日 08:07: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

本期是【评瞰天下】第389期

据水母网报道,日前,在中国国家话剧院正式成立20周年之际,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给国家话剧院的艺术家回信,向国家话剧院全体演职人员致以热烈的祝贺和诚挚的问候。回信强调,用情用力讲好中国故事 创作出更多无愧于时代无愧于人民的优秀作品。

新媒体时代,对新闻记者而言,同样需要讲好故事。

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媒体行业发展迅速,同时也加剧了媒体行业的竞争力,使传统电视新闻受到了很大程度上的冲击。

在新时代大环境下,对新闻记者的叙事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标准,新闻记者要想把故事讲好,就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新形势,把握新政策,同时还需要提升自身的专业水平,具有良好的创新思维和逆向思维,发现题材中新鲜的亮点和细节部分,可以让大众在轻松的范围内获取更多有价值的信息。

中国互联网不断发展与更新,成为各种信息来源的集散点,不仅逐步更改着传媒在社会上的格局,同时也为新媒体的广泛使用创造了有力的条件,能够得到广大社会群众的认可。

新媒体时代下,信息大多为碎片化信息,群众存在非常严重的分化现象,新媒体记者只有不断提升自己的综合素质和专业水平,明确自己所讲的故事符合现在的环境,明确是在给谁讲故事,这样才可以给大众展现最真实、最有意义的内容,能够断满足人们个性化的实际需求。

首先,记者要紧握住新形势发展,讲好“政策下的故事”

新闻记者在选择题材时,只要题材方向选对,故事就成功一半了。记者要紧跟时代发展的潮流,在新形势下还要枯燥无味的理论知识和相关政策内容与实际发生情况进行有效的结合,能够使改事件更符合现代环境,能够吸引大众的眼球,同时也可以讲好故事,满足大众的需求。

央视《新闻联播》和《四川新闻》曾对参与全国大会的代表领导、著名企业家以及收益的农户进行采访,采用讲故事的方式将总书记讲话内容的涵义全部解读出来。故事中,让读者直接记住四川凉山州“天梯村”——阿土列尔村如何在经济发展中发展旅游游戏脱贫的实际做法。世界之大,每一件事情,每一个新闻,背后都深藏着多种个故事,都包含着当地人民的辛勤劳动和国家的大力支持和帮助,同时每一件事也是一个典型的“政策故事”。《四川新闻》通过本次所采访的典型故事,以《仪陇争当脱贫攻坚排头兵》为题,主要报道对当地人民对总书记讲话精神中有关扶贫内容的理解和认识,所呈现给观众的政策故事也非常贴近生活,具有真实性,能够有效吸引广大观众的眼球,同时也可以提升本次报道的质量,成为一个真正的好故事。

其次,要熟练运用逆向思维,讲好“不同的故事”。

新闻报道好坏的判断标准为所报道的内容是否可以吸引大众的眼球,是否被大众所称赞。新闻记者为了讲好故事,需要打破传统方式,不断创新,尝试采用逆向的思维进行分析和阐述,另外,在对身边的事物和物件观察的时候,要用质疑的眼光来看待,站在不同层次和不同的角度对事物进行分析,并挖掘事物所隐藏的真相和本质,能够给观众展现出一个不一样的故事,吸引观众的注意力。故事有很多,但是真实、生活化,观念正确的故事才能更打动人心,只有新闻记者通过自己善于用挖掘的目光和采用逆向思维来获得的故事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好故事。

不同故事,也包含着有趣故事。

以央视为例,元宵节以《团团圆圆吃灯席,开开心心闹元宵》为题,央视编导将吃灯席整个有趣的故事放在闹元宵场景中,能够表带出人们浓厚的乡愁之情,能够激发出人们表达爱的情感,同时也将新闻背后的故事深刻的的体现出来。

在科学技术不断发展的今天,新媒体脱颖而出,也使新媒体的环境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新闻记者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素养,与时俱进,完善自我,坚持将党性原则放在第一位,通过深入采访,采用多样化的方式来讲故事,吸引大众的眼球,能够对社会乃至世界造成一定的影响,进而产生较大的社会效应,推动时代的进步与发展。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