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413期

治欠,烟台重拳出击绝不留情

2022年01月28日 08:0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上期大小快评,老姜衷心《希望每个农民工都能安“薪”返乡》,本期将评一下——治欠,烟台一直在努力。

春节临近,在烟台,有好消息。

——春节临近,为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龙口市交通运输局召开交通运输领域2022年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推进会,大莱龙铁路公司、中铁大桥局潍烟高铁3标项目部和中铁一局潍烟高铁4标项目部负责人参会。

与会企业负责人表示,将严格执行约谈要求,把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作为当前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来抓,确保农民工工资按既定时间节点足额发放。

根治欠薪,龙口市交通运输局为在建交通项目部上“紧箍咒”,值得点赞。

——连日来,芝罘区住建局联合人社等部门以及各街道办事处开展根治农民工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加大对恶意欠薪事件的惩治力度,健全完善“有报必接、有案必查、有欠必追”的查处机制,坚决做到隐患排查“零死角”、执法办案“零拖延”、打击违法“零容忍”,确保农民工按时足额拿到劳动报酬,让农民工不忧“薪”。

冬日里看到这样的新闻,心中总是让人暖意洋洋。

另一好消息是,我国《工程建设领域农民工工资保证金规定》于2021年11月1日起施行,有望破解工程建设领域的农民工欠薪问题。

这,无疑是重要规定。

通过工资保证金,可以有效解除农民工“后顾之忧”。

这道理就像不少商家手的“预付费”一样。在全国各地,不少商家跑路,导致顾客都成了替罪羊。这经济的“痛”像板子一样,拍得顾客们非常恼火。如果能建立管理部门要求企业实行资金存管制度,如果发生企业“跑路”事件,就能用这笔资金来赔付。但遗憾的是,这主要针对的是商场、超市等备案过的企业,并不是所有商家都能自觉遵守这一规定。显然,这需要强制性地建立履约保证金制度,以解决目前监管中的法律盲点。

实际上,烟台对欠薪一直重拳出击。

仍记得, 10多名农民工通过到市住建局上访和反复拨打市长热线方式,反映南通中航通发建设工程有限公司在红星国际广场项目装饰施工过程中拖欠农民工工资,最终该建筑企业被清出烟台市场。

将欠薪企业赶出烟台市场,彰显出我市住建部门的魄力和底线。

一方面,将保障农民工利益放在首要位置,扎实开展根治欠薪行动,严管重罚,多措并举打击欠薪违法行为,有效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

另一方面,对企业并非“一棒子打死”,对清理“死不悔改”欠薪企业决不姑息。

因欠薪被赶出烟台市场的这家外地建筑企业,践踏了两条“底线”——欠薪在先,且拒绝配合解决拖欠工资。

将对于欠薪问题处置不力、导致农民工上访并造成恶劣社会影响的企业和个人,出重拳、下狠手,直接列入建筑市场诚信管理“黑名单”,甚至赶出烟台市场,既接地气,又彰显魄力,更能切实保护广大农民工的切身利益,捍卫他们的合法权益。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在烟台,《烟台市农民工工资支付监管平台管理办法》第11条明确规定:建立企业拖欠工资等违法信息的归集、交换和更新机制。将工程建设违法违规行为、欠薪违法行为和恶意讨薪违法行为等信息纳入监管平台及时曝光。

口号要喊响,行动更跟上。

“治欠”,任重而道远。

烟台用行动表明了这座城市的态度——对欠薪企业和个人,绝不手下留情。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