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6期

理性看待夜市“噪音”现象

2022年07月30日 19:02:16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夏日温度不降,烟台夜经济依然火热——晚上出门休闲购物的市民不少,商家也大受鼓舞,卖力促销。夜市经济繁荣,人头攒动,让人欢喜;而紧临商业街的居民却忧称,我们被“噪音”折腾得够呛,饱受其苦。

老姜认为,对夜市商场的“噪音”现象,要理性看待。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一个死寂的城市是一个没有活力的城市,夜经济,自然是城市更美好的反应。有人群的地方,就会有噪音,夜市更是如此——熙熙攘攘的人群会产生噪音,同时产生副作用。

有网站关于夜市商场“噪音”做了一项调查,有网友认为“公共场所是大家的场所,大声喧哗很不合适,对于住在附近的居民来说这种噪音更是一种煎熬”,有网友认为“要宽容一点”,网友“市民”称,晚上能有的去,有的玩,有的逛,有的花……这是多赢的事;网友“宽容点”则称,商业街居民确实忍受了点噪音,不过他们不也“享受”了夜市就在身边的便利吗?

调查结果说明,在繁荣夜经济的过程中,网友们对此表示理解。

实际上,夜市商场“噪音”问题,每个城市都会遇到,这不是不可逃避的现象。对我市来说,夜市经营和管理上,遵守一套严格的规章制度,如营业范围、时间等。为百姓提供夜晚购物良地和“噪音”比,利大于弊。当然,这里的“噪音”指的是商场内因为购物关系产生的喧哗,而非类似烧烤、大排档、散啤等等的吆喝扰民。

城市经济发展经验告诉我们,“哑巴”经济难以繁荣,繁荣与市容会“齐步走”。夜经济腾飞,令人欣喜。但同时会带来些许小忧。对噪音问题,不是说所有的都要忍气吞声,对市民尤其对紧临商业街的居民来说,当分清楚其根源,该理解的就需要理解,该反映就应当反映——如果是深更半夜扰民的,应该坚决举报,让城市管理者及时介入处理;如果是因为繁荣夜经济引起的喧哗,只要不是太严重,还是当给予宽容。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