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7期

免证办事,彰显为百姓办事魅力

2022年08月02日 08:56:03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烟台日报》头版报道,目前,蓬莱区及试点的新港街道、聚兴园社区在受理业务提交材料阶段有330余个事项可应用电子证照办理,群众通过一部手机就能办成事。

蓬莱做法,值得点赞!如此便民措施,将推动“减证便民”向“无证利民”转变。

老姜认为,此举将进一步提升市民办事获得感,亦是加快“无证明城市”建设的落地之举,将极大地方便了办事的企业和群众。我们也期冀,烟台其他区市都能效仿,港城早日全面实现“免证办事”。

电子证照,同样有效。“免证办事”,彰显的正是大数据下为民办事的魅力,也是“一次办好”精神在现实中实践的善治之举。“一次办好”,事关群众办事体验。“一次办好”,是检验办事服务效能的“试金石”,其背后精髓是服务高质量、服务无止境。

“免证办事”,数据多跑路,百姓少折腾。让百姓办事更畅通,减少折腾,就会得到拥护和支持。

对百姓而言,最怕办事难和跑断腿。而社会反映强烈的办证多办证难、“奇葩证明”等问题时常见诸报端,这也让简政放权成为公众期待。大数据时代,信息多沟通,证件多对接,就能提高办事效率。

我们期待着,烟台各区市都能把证照免提交服务,延伸至各个便民服务中心,同时积极引导企业和群众推广使用更多“电子证照”,从而减少企业和群众多跑腿,促进政务服务再提速。如此这般,换来的必然是百姓满意的笑脸。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