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59期

城市的“脸”,要人人爱

2022年08月04日 09:32:27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城市文明,在乎细节。

一块西瓜皮,粘在马路上,能绊倒一个人也能滑倒骑车人;一块臭垃圾,躺在大街边,能让行人掩鼻也会熏坏整个周边。

两个小案例,只是乱扔乱倒行为的“冰山一角”,折射的却是城市文明被污染的“阵痛”。市容整洁卫生,市貌靓丽多姿,是每个市民渴望的文明景致,因为这是城市的“脸”,要靠每个市民的精心呵护,靠大家用心努力方可完成。

乱扔乱倒,事不大但影响不小。一个人的“乱”,尚构不成“多大事”,那很多人“乱”,则乱了城市文明,乱了环卫工作秩序,不但“荼毒”环境,更给社会增加治理成本。一人乱扔一点,城市负担就会大一点;一人乱倒一点,环境便会更恶劣一些。

作为城市的主体,每个市民共享一片蓝天,共呼吸一片空气,我们要对自己负责,更要为城市负责。笔者发现,乱扔现象主要发生在集贸市场周围和沿街经商区域,乱倒现象主要发生在建筑工地周边和偏远路段。而这些地方,人流大行人多,时刻都在展现“城市脸”的容颜。

当然,在城市卫生中,也不排除存在某些环卫盲区,垃圾箱设置位置较远、某地数量不多、管理打扫不彻底等等原因,但这并不能成为“乱扔乱倒”的借口。一扔一倒轻而易举,一枝一叶关乎文明。文明城市,懒散一步,垃圾满地,多走一步,清洁立现。

城市中,没有随便便便的美丽,也没有邋邋遢遢的文明。

古人说,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抬脚之前,松手之时,请三思而后“扔”而后“倒”。乱扔乱倒陋习,揭丑的不仅仅是个人的道德滑坡和不雅之举,划伤的更是整座文明城市的美丽。

城市的“脸”,要人人爱。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