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2期

向交通陋习说不,请带着道德上路

2022年08月07日 19:2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乘车、驾车细节,一点一滴彰显文明。大小新闻客户端发过一篇《曝光!这些公交车上的不文明行为要不得》,这种提醒,非常好。

首先,乘车礼仪和安全意识,必须有。

比如有的人乘坐公交车时佩戴口罩故意漏出鼻子,疫情之下,佩戴口罩是对他人生命健康的负责,更是对自身的负责。比如有的乘客霸占空位。公交车空间有限、座位有限,不自坐的位置请将它让出来,首先让给老、弱、病、残以及孕妇等行动不便的群体。这些陋习,都要不得。

其次,驾车陋习,要去掉。

比如,开车玩手机导致的交通事故数不胜数,此陋习已经成为道路交通安全的“隐形杀手”。尽管有无数血的教训摆在眼前,却依然有驾驶员随心所欲,认识不到“开车玩手机”的危害。

烟台一直对开车接打手机违法行为开展不定期严查,近一个月,市区查处违法行为3578起。同时,烟台交警曝光了一批“驾驶时接听手持电话”违法车辆。其实曝光、处罚不是目的,安全才是首位,让我们从点滴细节入手,走路、开车收起手机。

再如,有司机驾车不系安全带,这是大错特错。因为一旦发生事故,安全带就可能成为“救命带”,不仅可以防止二次撞击,还能有效的降低伤亡率。

现实生活中,还有一些司机不打转向灯、强行超车、抢行,有的为图方便,向窗外吐痰、扔垃圾,将泥水溅得行人一身,有的停车时不看清楚前后左右的情况,随意堵住别的车,有的进出小区时快速行驶,随意按放喇叭等。这些陋习,都要不得!

每个人,都是一张行走的名片,个人文明和城市文明紧密而依。

乘车、驾车,方便别人,也是在方便自己;为他人安全着想,也是在为自己安全考虑。乘车、驾车,不仅关乎道德,更关乎法律和文明。

向交通陋习说不,请带着道德上路!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