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3期

呼唤文明的“马太效应”,让城市更美好

2022年08月08日 14:32:47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如今在烟台,随处可见佩戴“文明乘车引导员”红袖标的志愿者。在“红袖标”的引导下,众乘客很快就会排成一条长队。

一抹“红袖标”,化成流动风景线。“文明乘车引导员”这一个“角儿”,折射的是文明烟台井然有序的一大“面”。城市公共秩序,是检验城市文明的一面镜子,能照出每个人的“德行”。

文明,则是诠释城市精神的最佳载体。因为文明细节,更见城市精神。孟子曰:“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方圆之下有规矩,秩序之下有文明:一抹“红袖标”,就能化成流动风景线;一次积极起身,就能成全一次让座美谈;多迈一小步,垃圾就不至于狼藉满地……这一个个“点”,都可以折射的是城市是否井然有序的一个大“面”。

城市,呼唤文明秩序。经济学上有个“马太效应”理论。1968年,美国科学史研究者罗伯特·莫顿将“马太效应”进一步归纳为:任何个体、群体或地区,一旦在某一个方面(如金钱、名誉、地位等)获得成功和进步,就会产生一种积累优势,就会有更多的机会取得更大的成功和进步。每座城市方方方面的文明秩序,都会成为有效积累,从而形成马太效应。换言之,城市文明,来源于每个人努力,同时也反哺于每个人。

“马太效应”告诉我们,任何事物的善与恶都会积累,而且会形成一定的规模效应。文明,说得好不如做得好,城市中的每个人都是一个载体,都是一面镜子,都是一个因子,与整个城市有机融合在一起。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我们呼唤文明秩序的“马太效应”,实际就是在呼唤更多的文明行为——不随地吐痰、不乱扔垃圾、过马路遵守规则、文明养狗等,都是城市文明秩序的最好表达。为他人伸一把手,为城市献一份力,常行慈善义举,争做文明烟台人。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