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67期

电梯小空间,市民大文明

2022年08月10日 17:10: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创建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市民一言一行都关乎城市形象和文明程度。

如今城市的高楼和商场越来越多,高层住宅楼越建越漂亮,电梯和自动扶梯越来越普遍。在电梯狭小的空间里,却有不少居民在乘坐时吐痰、抽烟、随手扔垃圾……电梯里的不文明行为令人汗颜。

老姜认为,电梯的环境不仅与居民的生活和健康息息相关,也反映出城市的文明程度。也许有人对电梯里的“保持卫生、人人有责”“请勿吸烟”标语不当回事,认为这些都是小事,不足挂齿,但即便是一颗烟头,丢掉的却是形象和文明。

这几年养狗的居民越来越多,养狗人爱狗是可以理解的,可电梯是公共场所,里面有老人也有孩子,如果不拴好,狗进出电梯的时候总爱蹿一下,特别容易吓着人。电梯空间本来就狭小密闭,狗毛和狗的排泄物若不及时清理,会严重影响其他人。

面积不大的电梯里,就是一个微型社会。这些乘坐电梯的文明小细节,既能折射出市民的道德修养,也能反映出一个城市的文明程度。如同交通有其特定的规则一样,乘坐电梯也有一套文明规范。差别只在于,交通秩序是由交警维持的,而乘坐电梯的文明依靠大家自觉。

电梯为生活提供了便利,但也给每个人树立了一面对照自己道德素养的镜子。乘坐电梯时应当讲文明,摒弃在电梯内的一些陋习。文明市民,要从我做起,从每件小事做起,自觉养成文明搭乘电梯的好习惯。

电梯小空间,市民大文明,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