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0期

闯红灯,绝非小事一桩

2022年08月12日 17:3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城市文明,细节决定成败。

“红灯停,绿灯行,黄灯亮时停一停……”红绿灯,一直是市民安全出行的保证之一。然而,不少人却忽视了,为抢几秒钟的时间,冒着生命危险而闯红灯。

闯红灯,不仅是违反交通规则,更是在拿生命开玩笑。对司机来说,闯红灯既干扰了正常的交通秩序,又会将自己送到违法者的序列中,罚款又罚分,更重要的是很有可能引起交通事故。对行人来说,闯红灯等同于无视其他车辆的存在,很显然,一旦人与车相撞,吃亏的一定是行人。

剖析一下闯红灯者的心态,可以分三种:一,不把闯红灯当回事。不少人“闯个红灯算啥”?大不了交点罚款,又能咋地?实际上,无规矩不成方圆,若每个人都如此,那要交通法规做啥?二,从众心理。这是大部分闯红灯者的心态:“别人在前面闯着呢,我就跟吧,反正他在前面,我跟着就行了”,可是,这样的从众者一多,正常的交通秩序将变得混乱;三,侥幸心理。这部分认为:“别人都闯了,没事,我也闯吧”,而实际上,别人闯了没事,不代表自己闯了也会没事,因为事故总是小概率事件,但发生在任何人身上,都将成为百分之一百的全概率事件。

由于多方面原因,闯红灯的现象屡禁不止。有网友就对此调侃:“中国行人的横穿马路行为体现了大无畏的勇敢精神,体现了勇于向危险挑战的冒险精神,体现了用生命换取时间的节约意识。”闯红灯,俨然成了“一项群众体育运动”。置生命危险于不顾,视规则秩序如摆设,交通堵塞、事故频发多由此生。网友的话有些夸张,但还是反映出了本质问题。为遏制这种现象,各地都采取了一下不同办法,如长沙等地就采用奖励举报闯红灯者,以抓拍为依据。这种办法既有利于激发大家都来关心和遵守交通规则的积极性,也有利于警醒违反交通法规者,就很不错。

“闯红灯”,绝非小事一桩。在烟台,曾出现这样一个现象:市区一些道路虽然安装了触摸式红绿灯,可“绿色按钮”受冷落,许多市民熟视无睹,过马路仍冒险穿梭于机动车之间,让人看了心惊胆战,手心捏一把汗。按一下“绿色按钮”,到底有多难?这现象,很值得深思。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