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1期

文明养犬是城市居民的集体呼唤

2022年08月13日 20:42:49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文明养犬,从我做起。

据水母网报道,为进一步加强养犬管理,保障群众人身安全和健康,维护社会公共秩序和市容环境,提升城市文明形象,近日,莱山公安结合“百日行动”工作,对辖区的遛犬不拴犬绳、养犬不挂牌、饲养禁养犬种等不文明行为开展专项整治行动。今年以来,共依法查处不文明养犬等违法行为58起。

image.png

同时在牟平区,为进一步加强城市犬只管理,规范养犬行为,纵深推进夏季治安整治“百日行动”,11日,牟平公安在全区组织开展第六次集中清查,对辖区内违规养犬、流浪犬扰民等问题进行集中整治,不断提升社会治理能力水平,切实保障居民人身安全。

规范养犬、文明养犬,不仅是改善城市生活环境维护公共秩序、保障市民人身安全的需要也体现了一座城市的人居品质和文明程度。文明养犬更是不可或缺。

在烟台,值得一提的是,《烟台市养犬管理条例》于2022年1月1日起施行。《烟台市养犬管理条例》的落地,意味着烟台对不文明养狗迈出了关键的一步。

近年来,随着市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居住环境的改善,市民养犬数量迅速增长,因不规范、不文明养犬行为引发的各种社会问题日益突出,主要表现为:一是犬只伤人事件频发,纷争不断,严重危害社会公共安全和公民人身安全;二是犬吠扰民、公共场所随地便溺,严重影响生活环境和市容环境卫生;三是流浪犬数量增多,增加了安全隐患和管理难度。

随着狗数量的上升,满街遛狗、随意放养、让狗随地“方便”等不文明行为也随之出现,严重干扰城市文明。狗患,为全国各个城市的一个另类“掣肘”;文明养狗,成为城市居民集体的呼唤。

狗患当引起市民重视。近年来,狂犬病已成为导致我国死亡人数较高的一种传染病。尤其对无证犬和流浪犬来说,它们潜伏着极大隐患,不得不令人警惕,如在路上行走,人一不小心就可能踩上狗粪,让人心情不爽;如因为狗亲朋间闹矛盾,还经常打“狗官司”,如老人或孩子出门时,都要格外小心,以防某处突然蹿出一条狗,然后上来就咬,而一旦被狗咬伤,人就可能感染狂犬病。

再从城市大文明的高度来说,狗患潜伏着一定的风险,文明城市更期盼文明养狗。

总而言之,整治狗患,不能一蹴而就,需要更多管理智慧,亟需公安、环卫、社区、物业等部门联合治理。同时,需要市民从自我做起,文明养犬。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