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2期

食品安全问题必当敲响警钟

2022年08月13日 23:10: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报道,近日,在山东省、烟台市相关部门指导监督下,招远市成立联合调查组对网传星童幼儿园使用问题食材一事进行了深入调查,查明系由该园离职厨师赵某某散布不实信息引发。

这样的通报是严肃的,也是全面的,几乎就家长、网友以及公众的疑虑一一打消。比如,孩子们无人吃、身体状况健康、其他食品合格。

最关键的是,明确表明了系离职人员“故意”散播假消息,这对稳定家长情绪以及稳定社会面对于食品安全的恐慌,非常重要。

近几年,全国连续有多个地方的幼儿园被爆出食品安全问题。如发霉的大米、生虫的麦片、过期的牛奶等,每次出现,都牵一发而动全身,公众都表现出了强烈关注。

幼儿是祖国的未来,其背后站着的是无数的家庭,是整个社会的希望。事关他们的食品安全问题,理应得到重视,理应得到捍卫。保护儿童舌尖上的安全,怎么做都不过分,怎么严惩都不过分。

对每个家庭而言,孩子就是生命之重,他们的健康一旦出大事,将必然成为压垮父母的最后的稻草。这,绝对是不可以讲条件置换的。每一个孩子,肩上都扛着一场输不起的“战争”,都承载着家庭的未来。现在看,官方对有查体意愿的155名幼儿进行了体检,结果全部正常,让人心安。

众多舆情事件告诉我们,一旦民间热议跑到官方通报前头,很容易引起恐慌,因此官方第一时间介入,并给出阶段性的通报,不仅需要,更是必要。当问题一旦发生,逃避解决不了问题,压制舆论更是错上加错。

招远方面的三份通报,给予了阶段性的回应,尤其是今晚这份通报,非常关键,也非常重要。

虽然这是一个偶发事件。但偶发背后有必然的共同焦点,那就是全社会对食品安全问题的强烈关注。其实,不仅招远层面,整个烟台都迅速行动,召开全市食品安全工作会议,将严查、严检、严处类似情况。这是非常必要之举。

星童幼儿园的食品安全问题,虽然是他人“陷害”,但也依然掀起了关于学校食品安全的热议。无论结果如何,都提醒着一定要敲响食品安全警钟。

退一万步讲,即使发霉的大米、生虫的麦片、过期的牛奶等此类事件并未发生过,依然也要未雨绸缪,依然也要敲响警钟。这不仅仅是一个地方的事,更是事关全国任何一个幼儿园,甚至任何一个学校的大事。

民以食为天。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

食品安全问题,是国家都不容忽视的大事,是全社会的责任,对每一个学校而言,都绝对是重中之重,容不得半点马虎。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