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4期

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2022年08月17日 19:55:03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水母网报道,在烟台各大影剧院及公共文化场所,市民有序排队进场,不带食品、饮料进场已成为共识;“您好”“请坐”“谢谢”“对不起”“再见”等这些基本的礼貌用语,越来越频繁地出现在港城的人际交往中;对号入座、不大声喧哗、不随意走动、不乱扔垃圾等基本的场所礼仪,越来越根植于市民心中。

这些,都是烟台市民在共同遵守公共礼仪。

这,已成为烟台市民和这座城市的美好约定。

文明在烟台,无处不在。在“城市会客厅”——滨海广场,每走几步就有一个垃圾桶。不管是市民还是游客都自觉将手中杂物投放进去;在社区球场,人走场空,不留下一个烟头、一个水瓶……如此种种,都是展示文明的最好表达。

让城市更文明,让生活更美好。

享有“最合适人类居住城市”美誉的烟台,之所以吸引世人的眼球,与城市公共环境密切相关。烟台富有文化特色的文明空间,给人一种独特美感。而城市文明,则与市民整体文明不可分割。

市民是城市文明的创造者,也是展现城市文明的主体,市民的文明素养汇聚起来就是整座城市文明的丰富内涵。我们欣喜看到,许多文明细节已在烟台市民心中生根发芽,并不断融入生活之中——随处可见的公共汽车上礼貌让座,乘电梯、购物、买票、就餐等自觉排队,慈善义工护送学生过马路,志愿者纷纷献血……

文明,就在你我身边。有游客被享有“仙境之美”的魅力烟台征服,吟出了“除了脚印,什么都不要留下;除了记忆,什么都不要带走”的诗句。这,既是对烟台文明城市环境的最美丽注脚,也是对烟台城市文明的高度评价。

文明无止境,道德暖人心。如今,行走在烟台的大街小巷,看着宽敞整洁的道路、悠闲踱步的市民、良好有序的市容环境,幸福的感觉油然而生。一个动作,一句话语,一个微笑,正汇聚成一座城市的正能量。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