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5期

向着国际生命科学 创新示范城市奋勇进军

2022年08月19日 15:15:49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八月的烟台,天蓝海碧山青,万物蓬勃生长。美好时节,烟台迎来了2022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来自全球以及国内医药行业的知名专家、学者齐聚烟台,共同探讨生物医药产业发展方向、思路与举措,共同开启各方合作新篇章。烟台,再次用雄厚实力向世界展示了“创新好药 烟台制造”的城市品牌,努力向打造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城市奋勇进军。

医药创新与发展国际会议,目前已连续成功举办了4届,极大地提升了医药产业创新能力,推动区域医药产业转型升级。今年的大会以“创新 机遇 发展 共赢”为主题,由1个主题大会和11个专业分会组成,聚焦“十四五”生物经济规划,探讨新时代变革中生物医药产业发展的新思路、新路径。会议围绕生物医药领域前沿技术、创新成果、投资机遇等深入交流、共商合作,必将为整个产业高质量发展注入新的强劲动能。

静水深流,磅礴积聚。近年来,烟台积极抢抓发展机遇,大力支持推动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入选全国首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成为全省医药产业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充分发挥了示范引领作用。生物医药是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也是守护人民健康福祉的重大民生事业。生物医药产业,则是烟台市着力培育的16条重点产业链之一。烟台依托工业基础雄厚、自然禀赋优越、创新资源富集等优势,持续加力生物医药产业发展,将其列入“9+N”制造业集聚培育工程主导产业集群和16条重点培育的产业链之一,全力攻坚突破、率先打样示范。

蓄力新赛道,启航新征程。目前,烟台正在打造国际生命科学创新示范城市,系统构建“1+3+X”产业特色化发展格局,打造产业垂直生态体系,培育发展新动能,努力建成“百亿税收、千亿规模、万人就业”的产业聚集区。实施“链长制”以来,烟台坚持建链、强链、补链、延链实施路径,瞄准创新药物方向锻造长板、瞄准医疗器械方向补齐短板、瞄准细胞药物与基因技术方向布局未来,推动生物医药产业全链条要素生态融合,力争到2025年,产业主营业务收入实现翻番式突破,高端药械制造占比达到60%以上,创新产品数量位居全国地级市前列。

作为一个有着悠久医养健康传统文化和良好康养环境的海滨城市,烟台拥有一批有国际知名度的核心企业、一批有国际影响力的创新药物、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要素,发展生物医药产业的基础雄厚。医养健康产业是山东省“十强产业”之一,生物医药产业在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中起到重要支撑作用,山东省正在加快构筑“三核三带多点”的布局,以济南、青岛、烟台三核为引领,率先实现突破发展,打造产业发展高地。而烟台,也定会担当起“三核”之一的重任,为山东新旧动能转换贡献更大力量。

创新好药,烟台制造。去年,烟台全球首创双靶点治疗系统性红斑狼疮一类新药“泰它西普”,中国首个自主研发的ADC一类生物新药“维迪西妥单抗”,以及国内首个自主研发的第二代抗精神病长效针剂“注射用利培酮微球(Ⅱ)”获批上市。从今年起,将每年有1-2种创新药上市,泰他西普等已上市产品不断扩展适应症临床,近20种抗肿瘤、治慢病类药品具备成为大品种条件。

众所周知,中国医药行业已迈入高质量、高投入的创新药时代,谁抓住了机遇、站上了风口,谁就掌握了发展的主动权。借此次盛会契机,烟台正式向全球发出邀约,诚邀国际国内行业龙头企业、创新创业企业、头部投资企业、高水平科研机构、创新人才(团队),加盟烟台生物医药“产业链合伙人”。

生命之城、链动未来,深耕致远、未来可期。烟台将依托“链长制”,大胆创新实践,叫响“创新好药、烟台制造”金字招牌,共筑“国际生命科学示范城市”,为世界生物医药产业创新发展注入新的动能,为新时代烟台高质量发展续写新的宏伟篇章。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