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8期

守秩序,讲文明

2022年08月23日 19:10:41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魅力城市,呼唤文明秩序。我市开展了一系列文明规劝行动,目的在于引导广大市民自觉遵守公共秩序,自觉摒弃不文明行为,努力营造文明有序的良好交通秩序和公共秩序。

守秩序,讲文明,需要每个烟台人迅速行动起来。比如,文明出行,看似事小,实则自己规矩则大家方便,市民若能自觉遵守交通秩序,养成文明出行的良好习惯,受益的将是所有人。比如,能主动排队、主动让座。今天我为你,明日你为我,良好的秩序是传承文明的好方式——“我让座,我快乐”,市民在乘坐公交车时主动为老、弱、病、残、孕及怀抱婴儿的乘客让座,体现的正是良好秩序开出的文明之花。

守秩序,讲文明,同时需要加强公共场所礼仪,这是对城市文明的直接反映。比如,在歌舞剧院、电影院、图书馆、体育馆、会堂等公共场所,市民当积极投入到礼仪教育和文明劝导活动中来,抵制衣冠不整、言行粗暴、大声喧哗、追逐打闹等不文明行为,营造文明、有序、优雅的公共环境。

守秩序,讲文明,还需要爱护公物。城市的公共设施,也是“秩序”的重要一部分。比如,烟台广泛开展爱护公共设施,制止偷盗、损坏公共设施活动,倡导市民主动劝阻和举报损坏公共设施的人和事,自觉抵制损坏公物、非法占用公共资源现象,夯实的也正是文明之基。

当然,城市的秩序和文明不仅是文明出行、公共礼仪和爱护公物,还体现在更多方面。老姜也仅仅是抛砖引玉,借助这三点来呼吁大家都能守秩序,讲文明。

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城市的文明秩序,是反射城市文明程度最好的镜子,而好镜子,更能照出一座城市的精神风貌。文明城市,需要大家一起加油!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