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79期

让见义勇为精神熠熠生辉

2022年08月24日 09:15: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爱在烟台,遇见温暖。据日前报道,龙口市民李德庆、战长繁危急时刻奋不顾身跳入水中,及时救出一对溺水母子,挽救了一个家庭。他们的事迹获得了市民一致点赞,被烟台市见义勇为基金会授予“烟台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二人关键时刻挺身而出,为这种见义勇为的精神点赞!今年清明假期,《龙口两位平凡英雄勇救溺水母子三人》的新闻和视频在烟台市民的朋友圈里迅速“刷屏”。几个月过后,两人获“烟台市见义勇为先进个人”荣誉称号,这既是褒奖和鼓励,也是典范和标杆。

《孟子》曰:生,亦我所欲也;义,亦我所欲也,二者不可得兼,舍生而取义者也。见义勇为、匡扶正义、扶弱济贫、惩恶扬善,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是时代精神的具体体现。

正气烟台,需要见义勇为者。近年来,烟台见义勇为事件不断涌现,出现了刁娜、姜瑞锋等一大批先进个人,他们弘扬了见义勇为精神,为社会传播了正能量。

当然,保护见义勇为者,很有必要。在烟台,为加快发展见义勇为事业,进一步做好对见义勇为人员的奖励、救助和抚恤工作,2011年就成立了见义勇为基金会,将根据见义勇为贡献,给予见义勇为者1000—20000元不等的奖励。同时,还对见义勇为个人及家属提供医疗、就业等一系列保护和救助措施。该基金会的成立,正是为了不让英雄流血又流泪,同时让见义勇为精神熠熠生辉,让这种正能量不断得到宣扬。见义勇为,对弘扬社会正气作用巨大。我们不能小觑见义勇为或见义不为的社会传递效应,保护见义勇为者,就是保卫我们每个人的实际利益。

社会也正是有了这群可爱可敬的见义勇为者,更充满正义,更富有温情。因此,学习他们的精神并奖励他们,正是在保护我们自己。

在烟台,无论毫不犹豫跳海救人的王建章,还是勇敢冲上前跟用自制手枪劫持女司机的歹徒搏斗的周悦兴、高力两人,从他们身上,都折射出熠熠闪光的人性光辉,他们的见义勇为因子,具有极强的感染力,让人佩服,让人尊敬。一言以蔽之,让见义勇为精神在港城绚烂开花,需要更多人站出来。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