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2期

弘扬愚公志 昂扬新时代

2022年08月26日 10:03:27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愚公移山”励志经典,在中国流传几千年,凝聚中国人聪明才智,浸透中华民族奋斗底蕴。日前,“看天下国内”版头题报道,听取甘肃省八步沙林场“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的感人事迹后,习近平总书记说,“新时代需要更多像‘六老汉’这样的当代愚公、时代楷模”“要继续发扬当代愚公精神”。

在烟台,同样有“新时代愚公”,有衣家人凿山修路的脱贫佳话。据本报报道,以前的栖霞衣家村为山所困,是一个既小又穷的贫困村。2017年以来,在党支部书记衣元良带领下,全村人劈山修路,短短7个月的时间,硬是在荒山中开辟出一条5.5米宽、5.5公里长的山路,在山顶建起2座各蓄水800立方米的蓄水池,村庄落后面貌发生根本变化。

革命战争年代,不畏艰难、前赴后继的“愚公”精神,激励着共产党人带领人民进行艰苦卓绝的斗争;进入新时代,一个又一个党员干部变成“新时代愚公”,不忘初心、攻坚克难,激励并带领着群众闯出特色,走向富裕。从衣元良身上,我们看到了“新时代愚公”的拼劲、闯劲和干劲,以及通过努力奋斗和群众一起奔小康的决心和斗志。

弘扬“愚公志”,昂扬新时代。无论是弱小还是强大,无论是顺境还是逆境,我们党都初心不改、矢志不渝。对缺路、缺水、人心涣散的栖霞衣家村来说,党支部书记衣元良就是带领他们不惧弱小和逆境,“初心不改、矢志不渝”、自我激发潜力与“天斗”的“定盘星”。

有人说,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与生活节奏的加快,“愚公精神”似乎有些久违了。事实上,“愚公精神”永远不会过时,新时代“愚公”就在我们身边,他们不仅没有褪色,反而焕发出新时代的浓郁特质。任何时代,都呼唤“愚公”。衣家村荒山岭变“金疙瘩”,闯出了一条不畏艰难、奋发图强的乡村振兴之路。从小处说,衣元良是一个“符号”,代表着“衣家人”;从大处说,衣元良是我市涌现出的众多优秀共产党员的一个缩影,他代表的是“群体映像”,展示着拼搏进取的“烟台精神”,激励着更多人为更美好的生活而昂扬斗志、不懈奋斗。

新时代,新机遇,新作为。我市各行各业都需要发挥一往无前“愚公志”的奋斗精神,抓住新机遇,实现新作为,为城市的更美好贡献智慧和力量。

时不我待。我们期冀着,更多新时代“愚公”在烟台大地涌现。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