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85期

海水浴场的免费直饮水设施岂能成摆设?

2022年09月01日 08:44:14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烟台民意通”专栏报道,有读者报料,称其在市区第一海水浴场游玩时,发现免费直饮水设施成摆设。

原来,8月18日,游客陆先生来到第一海水浴场洗海澡。“下海之前,我看见更衣淋浴旁边有免费直饮水设施,挺高兴,可等游完泳,想上岸打点免费水喝的时候,却发现直饮水设备并不出水。”陆先生说。

已经不能出水的免费直饮水设施。YMG全媒体记者 徐立业 摄

老姜认为,便民设施不该成摆设。

显著标明“免费”字样,写着“轻轻一按,甘泉自然来”标语的免费直饮水设施,不仅是公共产品,更是魅力城市的一种文明象征。免费是特点,但服务不能打折。

更关键的是,声称“设备坏了,明天就来修”的工作人员,用行动证明了“答应也是摆设”。因为一周之内,记者先后去了3趟,发现直饮水设备一直不出水。

免费直饮水设施不出水,已是错了,让城市文明蒙羞。答应了维修却一周不见行动,则是错上加错,是态度问题,也是工作作风和效率问题。正如陆先生所称,类似这种直饮水设施很多地方都有,“设备都安上了,却不出水,难道就让它成为摆设吗?”

便民设施一旦成摆设,就会让城市文明“受伤”。

前一段时间,烟台民意通记者曝光了——芝罘区一市民休闲广场建成已经一年了,却是“铁将军”把门。

“铁将军”把门,锁住的岂止是门?公共设施不可锁,百姓需求不可锁,文明更不可锁。好消息是,在事件曝光后,烟台山社区居委会立即进行了整改,目前该休闲广场打开大门向市民开放。

从小处说,闲置成摆设无人过问的公共设施,与便民背道而驰,会给百姓添堵;从大处说,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不仅体现了城市的经济发展水平,更体现了城市的文明程度和管理水准。因此说,不让便民设施闲置成摆设,既关乎市民切身利益,更关乎城市管理艺术。

我们希望,市区第一海水浴场的免费直饮水设施,能早日畅通。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