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0期

网络周观察③:扬文明之光

2022年09月07日 09:33:26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扬网络文明之光,需要勇于辟谣,从而让网络空间更清朗。

网民,需要自觉抵制不实信息,切实维护疫情防控良好秩序。同时,对于编造、散布谣言,扰乱公共秩序的行为,公安机关应当依法查处。

对网民来说,不传谣,不造谣,应该是底线。这不仅因为网络不是法外之地,更因为,在危险面前,谣言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恐慌”,引起不必要麻烦且无任何益处。当前,疫情尚未结束,仍不可掉以轻心。

中央网信办举报中心、中国文明网、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曾共同发布《“抵制网络谣言 共建网络文明”倡议书》,号召社会各界共同治理网络谣言,净化网络生态,共享文明成果。

近年来,随着融媒体时代的扑面而来,谣言传播因成本廉价而引发不少突发舆情事件,负面影响颇多。网络谣言,混淆视听。对万千网民来说,鼠标一点、手指一动,成本几乎没有,但甄别成本却在传播中分散给更多人,甚至会造成一定程度上的“惶恐”。

相比之下,辟谣就是非常正能量的事。

如,辟除“菏泽鄄城居民疫情防控期间私自外出被志愿者抓住强制剃头”谣言。今年4月5日,网传“山东菏泽鄄城志愿者抓住一名疫情防控期间私自外出的居民并强制剃头”。经查证,网传视频为四名青年共同商讨拍摄的“恶搞视频”。新闻媒体及时发布辟谣信息,视频摄制者混淆视听,扰乱防疫秩序,已被警方批评教育。菏泽市及时辟谣的做法,值得肯定,值得点赞。

如,辟除“济南某小区请神婆做法抗疫”谣言。今年4月27日,网传“济南某小区请神婆做法抗疫”。经查证,该信息不实,涉事人异常举止属个人行为,相关部门已对其劝诫教育。“济南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及时发布辟谣信息,以正视听。

再如,辟除“上海任务完成,山东28辆车连夜接大白回家”谣言。今年5月上旬,网传“上海任务完成,山东28辆车连夜接大白回家”“上海方舱医院开始关舱,山东大白陆续返程回家”。经查证,相关信息不实。截至5月中旬,山东援沪医疗队仍在上海开展疫情防控支援工作。山东省卫健委及时发布辟谣信息,回应网民关切。发布辟谣信息,是必要;回应网民关切,同样必要。

从全国到山东,再到烟台,随着网民法治意识、网络素养的提升,网民参与网络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工作的主动性、积极性得到增强,整治网络谣言乱象、劲吹网络“清朗”之风,成为社会各界的共同心愿。

这是非常好的现象。网络,不是法外之地。网络文明建设,也离不开网络法治保障。

在山东,既提出“强基固本、治乱净网”总要求,又出台《关于加快建立山东省网络综合治理体系的实施方案》,通过建立网络综合执法协调机制、健全网络辟谣联动机制等,有效治理各种网络违法犯罪和不文明行为,提升了网络文明程度。

而在烟台,同样辟谣给力,今年4月28日,多位网友在抖音平台发布消息称,烟台芝罘医院、烟台山北院等医院被政府征用,做为防疫的黄码医院,并将迎接从上海分流过来的新冠肺炎患者。28日下午,该消息在烟台市民的朋友圈、微信群大范围传播,并扩散至微博、论坛等社交媒体平台。对此,烟台互联网联合辟谣平台及时联系到烟台市卫健委医政负责人,经确认,“烟台市黄码医院将接收从上海分流的新冠肺炎患者”为假消息,切勿相信!

网络辟谣中的“烟台力量”,彰显文明。

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民要利用好网络,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做文明网民,过美好生活。

网络同心,文明同行。营造清朗网络空间,需要人人参与。

抵制网络谣言,共建网络文明,不妨从我做起。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