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3期

打击“黑作坊”就该重拳以对

2022年09月09日 08:56:00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水母网报道,中秋将至,芝罘区市场监管部门对辖区内的月饼生产经营单位进行了全面检查,确保让市民吃上放心月饼。同时,新疆博乐市公安局查获一处生产销售月饼“黑作坊”,查处“黑月饼”共计476公斤。

民以食为天。中秋节来临,看到芝罘区全面检查的新闻,让人暖心;看到月饼“黑作坊”的新闻,让人窝心。

三无月饼实质上就是“黑心月饼”。因为该作坊未取得食品生产许可证,所有从业人员均未办理健康证,也未按要求穿戴工作衣、帽、口罩、手套等,烤箱及粉碎机旁污渍斑斑,是彻头彻底的“黑作坊”无疑。

虽然距离中秋节还有一段时间,但月饼已经进入销售旺季,一些不法分子也动起了歪脑筋,生产销售假冒月饼牟利。之前新闻也曝光过:鄂尔多斯打掉的一个月饼黑作坊,面粉砂糖放地上,旁边就是宠物狗;天津出现过一家黑作坊内壁四周挂满了蜘蛛网,满是油污的地面上,踩上去都有一种黏脚的感觉,两名忙着做月饼的男子一边擦去头上的汗水,一边揉面;而另一家制作间堆满了各种杂物和原料,装有月饼馅料的小盆随意丢在地上,妇女不得不先轰赶大群苍蝇,才能将月饼取出。

最终,这些黑作坊都被依法查处。

当然,让公众最担心的是,如果没有执法人员的突袭和强制干预,这些“黑月饼”将“正大光明”、堂而皇之地流入市场,直到被端上餐桌。

食品安全,关乎民生,与每个人息息相关,不法企业的“黑心”行为,都让我们义愤填膺。不合格的“黑月饼”,会直接对顾客的身心健康构成极大威胁。

我们在看到这些“黑”企业“翻船”的同时,也希望执法部门针对中秋节的月饼市场从生产和销售分别入手介入,对违法行为从重处理,绝不能手软,这样才能起到惩戒“黑”老板,保护消费者的作用。

当然,值得警惕的一个现象是,更有一些不法商家,有的佯装销毁实则改头换面,摇身一变成汤圆或蛋糕等,继续“回流”到市场上。这种行为,严重威胁到老百姓的身心健康,很容易构成“二次伤害”。

食品安全无小事。打击“黑作坊”和“黑商家”,决不能手软,就该重拳以对。这既是对食品管控负责,更是对人们身心健康负责。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