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598期

倡导移风易俗新风尚

2022年09月17日 19:39:15

水母网首席评论员 姜春康

据水母网报道,牟平区民政局在牟平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以殡葬方面工作为切入点,开展了“反对浪费、文明办事”移风易俗培训活动。

移风易俗,值得推崇。倡导大家及时、真正行孝,传承和延续孝道,共同营造厚养薄葬、节俭养德、文明理事的社会新风尚,值得点赞。

在烟台,移风易俗已成常态。如龙口市出台《丧事简办补助办法》,对丧事由村(居)红白理事会办理并达到简办标准的龙口户籍逝者给予补贴,全市丧事简办比例逐月提升,奖补率已接近70%。老百姓常常感叹,摒弃了大操大办的丧事陋习,村里的风气清了,村民的精神面貌也焕然一新。

实际上,龙口市推行丧事新法,是烟台推进移风易俗工作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我市不断深化文明村镇创建工作,积极运用积分制、道德评议会、红白理事会、村规民约等方式多措并举开展移风易俗、破除陈规陋习活动,倡导文明新风,助推乡村振兴。文明新风吹到了美丽乡镇,广大群众养成了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社会风气不断向上向好。

当前,移风易俗已成为我国农村精神文化领域必须重视的一环。

摈弃陋习,倡树新风,需要下真功夫。首先,应因地制宜,既需根据各自辖区实际情况,又需在尊重群众意见的基础上推进。其次,进一步修订完善村规民约,很有必要。合理划定红白喜事消费标准、办事规模等,让群众心中有尺度、行为有准则,更有利于形成勤俭节约、简办婚丧的新习俗。

内化于心、外化于行的文明,更具有感召力。移风易俗,潜移默化更有力量。比如烟台一些县市区签订承诺书,就是潜移默化的良好开端,其中不仅有外部力量,也内含自我约束。

弘扬新时代新风气,需要移风易俗。让“讲文明树新风”成为时尚,让“讲道德除陋习”成为风气,不是一句空话,需要积极实践。

文明的生活方式,良好的生活习惯,需要从自身做起,需要身体力行,需要学习榜样,也需要争做榜样。

新时代下倡导文明理事新风尚,需要更多人参与,成为文明传播者和践行者,需要更多人加入移风易俗宣传队伍,在全社会形成文明节约、文明办事的良好氛围。


专栏策划:高春宽  责任编辑:刘家昌

评天下事,瞰人间情。
评瞰天下,老姜说话。
为民发声,掷地有声。
这里是水母网打造的原创评论专栏——评瞰天下。
大家好,我是老姜。